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入校園 畫說在地歷史
張安蕎|自由時報/大台北都會生活|2016年9月16日
  三峽知名文化盛事「梅樹月藝術季」於六月底落幕後,再前進校園,跨區來到鶯歌國中,展出數十幅巨大攝影及畫作,主題包括成福煤礦、賽豬公,以及當代藝術家重新詮釋李梅樹經典的插畫作品,展期至九月底止,假日期間仍開放民眾入內參觀。

  鶯歌國中校長張俊峰表示,藝術不該只存在美術館,應該要走到日常生活裡,深入基礎教育,三峽與鶯歌都曾走過一段輝煌的黑金歲月,學生在欣賞藝術之餘,也能透過這些與在地文化息息相關的作品,傳承歷史、建構集體記憶。

  展出作品以三峽「成福煤礦」的百年風華為主,包括礦工的作業及生活情景、災變現場的第一手記錄,有「炭坑繪師」之稱的日本藝術家山本作兵衛,亦有多幅作品展出,可比較台日兩國礦工作業的異同。

  美術教師林東鵬說,李梅樹的寫實風格在當時並不風行,但他仍堅持自己的路,他在課程中也引導學生思考,堅持本土文化,或吸收外來文化的議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