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都會〉
陳澄波畫淡水 戶外美術館在地呈現
李雅雯|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生活|2016年8月18日
  淡水區公所、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合作規劃「陳澄波戶外美術館」,計畫以台灣畫家陳澄波十二幅取材淡水作品作為展示主體,複印在強化玻璃、鋼製結構硬體上,陳列戶外。陳澄波取材淡水多幅畫作,真跡多已由買家收藏,就算複製品也未有系統地在淡水呈現,這次陳列作品,未來將融入淡水地景。

觀潮藝術廣場、淡水禮拜堂前擇一設置

  一八九五年出生於嘉義的陳澄波,一九二六年以油畫作品《嘉義街外(一)》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屬台籍畫家第一人。陳澄波於一九四七年因二二八事件,在嘉義車站前被公開槍決,享年五十三歲。身後留下作品,有十二幅作品取材淡水,其中有十一幅油畫;另幅則是和另五位畫家李梅樹、林玉山、楊三郎、陳敬輝、郭雪湖合作的水彩作品—「淡水寫生合畫」,一九三○年代是陳澄波取材淡水最為密集時期。去年陳澄波一百廿歲冥誕,著名作品《淡水夕照》躍上當天Google台灣首頁。

  十二幅畫作將用一體規格呈現,當年陳澄波筆下的淡水,融合歷史脈絡,透過畫作視角,重新呈現。譬如一九三五年油畫作品《淡水(一)》中,日治時期政府進行「市區改正」後的筆直街道和成排電線桿、插著紅色三角形旗幟中式帆船桅桿。屆時在戶外美術館,掃描QR Code連上網,可細讀許多故事。

  「陳澄波是個引子,是個起點。」陳澄波的孫子陳立栢說,陳澄波當年看到的淡水充斥多元文化,透過畫作去引領講述淡水歷史,找到存於現在的意義,才是基金會推廣教育的目的。

  淡水區長巫宗仁說,評估明年春節以前會將「陳澄波戶外美術館」建構起來,設置地點將在觀潮藝術廣場、淡水禮拜堂前擇其一,尚在評估中,在哪裡的畫,就在哪裡呈現,而不是藏在室內,「陳澄波戶外美術館」會是個驚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