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日本時代最完整地方檔案 在三峽
臺北州檔案 看殖民下台灣堅韌
連珮宇|聯合報/全台焦點|2016年8月13日
  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分館「在地知識學專區」昨天啟用,全台保存最完整的第一部地方檔案「臺北州檔案」首度曝光,上面記載日本時代「同風會」是由台灣仕紳自組,後來被日本當局推廣到全台,並非被動接受日本政府統治,且第一會起源就在鶯歌庄。

  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在地知識學專區」建構在地人文資料庫,讓三鶯地區民眾更貼近家鄉文史。昨天到場的北大歷史系教授蔡龍保表示,歷史雖是研究舊有的過去,卻是知識創造,是文創的根基,例如日本就因深度認識、認同自己的文化,才能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發光發熱。

  專區中最受矚目的是首度曝光的「臺北州檔案」,是目前全台保存最為完整的日本時代地方檔案,記錄海山郡鶯歌庄(今鶯歌與樹林地區)行政文書共有187冊,約6000件。

  地方文史工作者林炯任說,臺北州檔案裡最令人驚奇的莫過於鶯歌庄「同風會」起源。他說,檔案重現在地民眾參與地方事務熱鬧景象,不僅比以往認知的更活潑、更組織化,未必是刻板印象中完全被殖民統治者控制。

  例如當時台灣仕紳組成「共同耕作會」,教農民耕作及改良農耕技術,在地方相當活躍;而原本被認為是日本政府組成的同風會,其實是由當時仕紳自己組成,第一個同風會是由台灣仕紳在鶯歌庄自組啟動,日本當局才將此推廣到全台。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三峽有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歷史文物館、藍染展示中心及鳶山、白雞行修宮、小暗坑等,不論是廟宇、街道、傳統技藝或自然生態都有豐富的故事,也是三峽地區發展的重要資源,盼透過「在地知識學專區」蒐集紀錄地方文史,呈現先民珍貴的文化智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