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都會〉
北大梅好時光 李梅樹未曝光畫作首展
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生活|2016年5月20日
  李梅樹紀念館與國立台北大學合作,舉辦「梅好時光」展覽,李梅樹從未曝光的作品《看畫的小孩》首度公開展出,並邀請畫中人驚喜現身會場,相隔八十二年,畫裡的小女孩已成老太太,與作品相映成趣。

《看畫的小孩》如今89歲 本尊現身

  《看畫的小孩》昨天限時一日在北大展出,該畫是李梅樹最擅長的人物畫之一,近日才完成修復得以展出,畫中身穿藍衣的小女孩,是李梅樹的二女兒李麗月,高齡八十九歲的她,特地坐輪椅來到會場,引起民眾一陣驚呼,頻頻拿起手機拍照,記錄難得的一刻,她也感嘆,「看到這幅畫重見天日,覺得特別感動,令我想起嚴肅的父親。」

  李梅樹曾在半世紀前,為一八九五年三位痛擊日軍的三峽勇士繪製肖像,當年的戰場即位於北大一帶,因此作品《抗日三傑》首度回到原址亮相,令展覽別具意義。

  適逢三峽老街一百週年,此次也展出老街上的磚模,包括抗日象徵「藍地黃虎旗」與李梅樹描繪三峽的經典作品,對照日前發生的刨街風波,盼引起觀者省思。

  展覽也集結游宏昌、彭春榮等七位藝術家,以「時光、人文、風土」為主題,一同在北大圖書館登場,走入展間可看到幾可亂真的陶瓷名牌包、一百隻糖霜兔娃娃、華麗精緻的餐桌食器等,作品媒材多元,吸引民眾爭相拍照。

北大校園變藝廊 逾50幅攝影作品特展

  另外,北大校園草坪也變身大型藝廊,展出逾五十幅大型攝影作品,參展者包括台灣攝影先驅張才、成福國小攝影社等,觀者必須穿梭在草地與樹林中,欣賞三峽賽豬公慶典、煤礦黑金歲月等珍貴歷史畫面,可謂多重感官藝術體驗。展覽即日起至六月卅日止,詳情可至「李梅樹紀念館」臉書專頁查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