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石板路遭刨除 老街管委:恢復原狀
抗議政府破壞文化記憶 17日將集合在地文史團隊和人士 成立三峽文資守護聯盟
更生日報/西部綜合新聞|2016年4月16日
  新北市三峽老街石板路與鑄鐵地磚遭刨除,引起文史團體與地方不滿,17日將成立「三峽文資守護聯盟」,三峽民權老街商圈發展協會、三峽老街街區管理委員會發聲明請恢復原狀。

  「三峽文資守護聯盟」集合在地文史團隊、青年、社區人士、社區營造團隊,透過網路串連與實際連署,將於17日在清水祖師廟前廣場成立。

  聯盟成員包括,SHOCK三峽客地方媒體、三角湧文化協進會、北大特區聯合策進會、永續三峽環境文化工作室、甘樂文創、我是三峽人、李梅樹紀念館、臺灣城鄉永續發展協會、國立台北大學文化志工團、李梅樹文教基金會。

  引起極大風波的「刨除石板路事件」發生後,「三峽梅樹月藝術祭」主辦單位,利用google map還原三峽老街廣場入口意象,30件文化鑄鐵地磚全景圖,只不過,這些舊的景物早已經人事全非。

  藝術祭主辦單位表示,事實上,從老街頭的廣場到老街尾,總共有60件文化鑄鐵地磚,說的正是三峽的在地故事,也是與老街息息相關的故事,區公所刨掉最精華的30件,形同是「斷頭」,也破壞了當初整體設計的完整性。

  藝術祭主辦單位指出,這批鑄鐵地磚與老街上的特色水溝蓋、人孔蓋、門牌等街道家具相互輝映,是西元2006年老街再造時整體設計的一環。政治人物震怒、道歉,於事無補,除原地回復原狀,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蘇姓網友說,來三峽就是要看不一樣的景點,老街門面的景觀被拆除了,還有人會來嗎?要恢復原來的景觀才是老街居民和店家的希望。

  三峽民權老街商圈發展協會、三峽老街街區管理委員會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三峽老街廣場具有特色,紀錄三峽人開墾歷史與文化榮耀的景觀,強烈要求將地磚與鑄鐵藝術恢復原狀,因為,政府拆除的不只是三峽老街民眾生活的一部份,也把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一併拆除。

  無預警遭拆除的鑄鐵地磚,包括三峽拱橋、藍地黃虎旗紀念三峽的戰役、三峽早年米粉和茶葉的包裝圖案、林占梅歌詠三角湧的詩作,李梅樹教授畫作,是三峽的人文與開發史。

  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執行長林峻丞說,三峽老街廣場遭破壞,犧牲文化記憶,未經公民討論便草率決定,還談什麼文化觀光,與參與式公民精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