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老街石板路遭拆 朱立倫怒批粗暴
賴筱桐|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生活|2016年4月13日
  三峽老街石板路面刻有歷史簡介、畫家李梅樹作品等,成為地方特色,日前區公所拆除入口處30公尺路面,改鋪一般柏油路,引發文史團體不滿,撻伐聲浪持續在網路發酵。市長朱立倫今天在市政會議怒批「粗暴」作為,坦言行政機關錯誤,並向社會大眾致歉,將深切檢討、進行補救。

  「這是不幸的錯誤!」朱立倫嚴肅表示,三峽老街入口處的石板路拆除改為柏油路,很難想像這個時代竟然會用這麼粗暴的方式作為,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即便公務員動機正確,但社會輿情難以接受,做為市長他會負起責任,對於文史工作者和全體民眾表示抱歉,行政上也會嚴格懲處,檢討過程中所犯錯誤。

  至於如何補救?朱立倫說,希望落實幾個原則,第一,希望公民參與,邀集文史工作者、耆老、地方熱心人士共同討論;第二,三峽文化與歷史傳承很重要,即便有再多理由造成交通或安全影響,但現代有許多防滑技術可以克服,必須尊重地方文史及文化保存;第三,行政機關浪費公帑,應檢討作為、予以改進,秉持知錯能改的精神,希望所有同仁以此為教訓,將來對於所有市政工作考慮更周全,以後才不會犯類似錯誤。

  未來三峽老街石板路是否恢復原貌?朱立倫回應,會請文化局、民政局、三峽區公所共同努力,由地方公民團體和民眾討論最適切的作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