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老街廣場石板路遭毀 新北市府將檢討
台灣時報/焦點|2016年4月12日
  新北市三峽老街前廣場石板路,遭無預警拆除。教授李梅樹畫作、鑄鐵雕花水溝蓋和花崗岩、青斗石板路面改鋪柏油,造成外界批評地方政府粗暴對待文化,市府將提出輿情分析。

  三峽區長福街和民權街口,著名三峽老街的廣場,遭當地里長以及三峽區公所,以機車容易滑倒為由,日前雇工挖除石板路,改鋪柏油。尤其,在市政府大力推動「參與式預算」之際,此舉,引起文化界許多非議。

  遭拆除的鑄鐵雕版和水溝蓋,融合三峽拱橋、有藍地黃虎旗紀念三峽的戰役、有三峽早年米粉和茶葉的包裝圖案、有林占梅歌詠三角湧的詩作,也有李梅樹的畫作等,幾乎是三峽的人文與開發史。

  祖師廟旁,三峽甘樂文創負責人林峻丞說,「三峽人何時才能才能重視自己的文化資產?」犧牲文化記憶,沒有經過公民討論便草率決定,還談什麼文化觀光呢,此舉令人心寒、痛心與遺憾。

  地方文史工作者也組織「三峽文資守護聯盟」,呼籲政府重視。在網路上也有許多人張貼以往被拆除前的照片緬懷。

  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表示,文化部斥資型塑三峽古樸老街,卻遭挖除石板廣場,拆除前未通知文史工作者、館方,令人憤怒與遺憾。歐洲「聖彼得教堂」廣場也是同材質石板路,當地政府是否也須刨除重鋪?

  網友抨擊此舉是「文化殺手」,當地的里長表示,拆除的廣場,過去每逢雨天就有人騎車摔傷,才決定拆除改鋪柏油。

  三峽區長陳健民表示,三峽老街口的公共藝術拆除案,遭撻伐質疑,或惋惜關心,讓他輾轉難眠。決策過程未能周延,讓相關團體或關心者、社區居民未能充分參與及討論,三峽公所應該被檢討,「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請關心此議題的各界,能給予建議。

  因風波愈演愈烈,在各社群網站也被討論,並認為,防滑的施工法很多,可以鋪設防滑沙,歐洲的經驗很多,不需要拆除石板路。今天市長朱立倫主持的市政會議中,新聞輿情分析昨天晚間出爐,市政會議將檢討此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