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老街 公所拆了招牌石板路
連珮宇|聯合報/新北市新聞|2016年4月7日
  三峽老街9年前選用花崗岩、青斗石鋪設石板路面,並以刻畫有三峽地景、畫作的鑄鐵蓋圍繞,成為老街招牌風貌,但石板地面雨天濕滑,頻傳民眾摔傷,區公所昨天拆除,改鋪柏油,不少居民表達不捨。

  昨天拆除現場,當地文史工作者紛紛搬移破碎石材至其他公共空間擺放利用,但工程進行快速,最後僅留下不到10多塊,「看到過去心血被打成碎片,很可惜,也很痛心」。

  三峽區公所工務課長湯雁鈞表示,地面拆除工程經當地里長、派出所等單位多方討論後才決議,昨日清晨啟動,由於石材與地面水泥連結性強,因此全面敲碎後再搬清,晚間鋪上柏油,今天即可正常通車。

  三峽李梅樹紀念館聲明表示,三峽老街今年適逢100周年,民間各單位紛紛舉辦藝文展覽誌慶,區公所卻出動怪手「同慶」,令人不勝唏噓。紀念館9年前無償提供李梅樹畫作,製作模具生產鑄鐵蓋,昨天拆除後,紀念館將不同意轉移他處使用,否則將依法追訴。

  居民張光驊說,9年前老街整建,是在地人歷經20年努力才爭取到的,整建不僅成功吸引大批觀光客,台灣各熱門觀光處也群起效仿。

  秀川里里長李楷瑞表示,拆除的地域為三峽老街口,非行人徒步區,但為一旁派出所等單位車輛重要出入口,過去每逢雨天就有員警、民眾騎車摔傷,經多次反映,才決定拆除改鋪柏油,實屬不得已,但30組鑄鐵蓋已妥善保存,未來將改放置長福橋上展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