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當賴和遇上李梅樹 「三角湧」跨時空交會
翁聿煌|自由時報/大台北都會生活|2016年4月3日
  「當賴和遇上李梅樹」,三峽李梅樹紀念館今年特別向彰化賴和紀念館借展,讓民眾重溫一九一二年賴和從三角湧出發壯遊台灣的故事,賴和的「三角湧」漢詩,曾經質疑日本對台灣先民抗日的負面描述,李梅樹紀念館特別找出李梅樹所繪三角湧「抗日三傑」畫作首度展出,為台灣知名文學家和美術家創造一段跨越時空的交會。

  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說,「梅樹月」今年向彰化賴和紀念館借展珍貴的賴和「三角湧」等漢詩手稿,與李梅樹畫作相輝映。

  賴和於一九一二年,與他在總督府醫學校同學、被譽為「台灣醫學之父」的杜聰明,兩人徒步從三峽出發壯遊台灣,以五天時間走回彰化的賴和老家。賴和沿途寫下廿二首漢詩,描繪他所見的台灣鄉土民情,其中一首「三角湧」,他以台灣人觀點,對殖民政府征討三峽抗日民眾「隆恩河戰役」犧牲的日軍、被當時教科書稱為「烈士」一事提出質疑。

  李梅樹則在一九六五年編寫三峽鎮誌時,為領導三峽「隆恩河戰役」的三位抗日領袖蘇力、蘇俊和陳小埤繪製肖像,館方特別拿出來與賴和的手稿併展,現場也將賴和關懷農民辛勞的詩作,與李梅樹的農村寫照作品共同展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