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新北
梅樹月遊三峽 探訪礦坑祕境

每年3、4月,整個三峽都化為一座無牆美術館!為了紀念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以及推廣藝術文化,三峽每年春天都會推出「梅樹月」活動,結合當代藝術、各種媒材,用藝術說三峽的故事,今年還將展場拓展至平時鮮少開放的成福煤礦,用多幅礦工畫作、攝影訴說那段黑金歲月。

高嘉聆|蘋果日報/一日遊|2016年4月2日
  春天是梅子成熟的季節,每年這個時候,三峽的李梅樹紀念館總會推出梅樹月活動,為期約1個月,以出身三峽的畫家李梅樹為引子,結合當代藝術團隊,讓藝術走入三峽的大街小巷,化為一座打破圍籬的無牆美術館。

  今年梅樹月在4/24前,共有多達12處景點共襄盛舉,其中最特別的就屬平時鮮少開放的成福煤礦。從1916年開礦至今,仍保留了濃濃的日式風情,景色優美僻靜,今年適逢成福煤礦開礦100周年,難得於梅樹月期間對外開放自由參觀,可說是期間限定的三峽祕境。

三峽老街 覽藝文風采

  三峽過去是產煤重鎮,成福煤礦至1983年收坑前,是三峽採礦歷史最悠久的煤礦場。梅樹月期間,園區可見礦工畫家洪瑞麟的許多作品,擁有礦工和畫家兩種身分的洪瑞麟,當年常在礦坑內速寫煤礦工人的生活即景,流暢的筆觸將礦工們歷經風霜的身影,描繪得格外鮮活。園區內另有李賢文、梁正居、簡永彬等攝影家的礦工紀實,透過黑白照片讓人們回首礦場風華。

  距離成福煤礦不遠的成福國小也很有意思,學校推廣生態教育多年,學生從一年級開始就拿起相機、穿上青蛙裝,進入生態池記錄周遭的一草一物,不僅人人都是小小攝影家,更是小小解說員,校內還有一座青蛙造型的土窯,師生用它來做炭筆、烤披薩及麵包,體現做中學的教育理念。

  走逛梅樹月,不妨將李梅樹紀念館設為起點,先認識李梅樹的身世背景,再以步行的方式往三峽老街方向,一覽藝文風采。

  三峽祖師廟是三峽老街地標,同時也是李梅樹最大件的作品,李梅樹曾主持祖師廟重建工程長達36年,將其打造成融合東西文化的廟宇,因此每年梅樹月自然少不了祖師廟。今年以賽豬公為主題,在祖師廟前廣場展出李梅樹的畫作,以及台灣前輩攝影家張才、成福國小攝影社的作品,穿越時代、跨越年齡重新詮釋賽豬公大拜拜的場景。

  三峽老街上有眾多百年街屋,其中福久米糧是個推廣台灣好米的所在,今年也化為梅樹月的展點之一,不僅在街屋古井旁,展出李梅樹早年利用父親經營米行的米袋充當畫布,所創作的《家鄉的風景》,屋內還有一座陶製的Q版袖珍老街,由陶藝家許晏豪打造,有趣的是,石階旁擺放的鞋子竟然也是陶土製成,是陶藝家高蓮秀幾可亂真的作品。

阿公阿嬤變畫家 開畫展

  今年參與梅樹月的藝術家不只有專業團隊,三峽教會松年大學的阿公阿嬤學員,也在教堂開起畫展,其中最年長的高齡92歲,以其樸拙的畫筆線條呈現出質樸之作。由於今年正好是三峽設教140周年,教會庭院也展出漫畫家杜福安的作品,運用生動畫面描述設教的歷程。

  在梅樹月眾展點中,就屬歷史文物館的參與藝術家最多,多達20幾位當代藝術家跨界對話,相當精采。而逛完梅樹月,不妨往熊空方向到充滿日式茶道風情的大寮茶文館,喝茶靜心、享受山區氛圍,為三峽藝文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風味美食】古味家常菜 下飯對味

  位於三峽歷史文物館旁的古井餐廳,為一幢老房子,屋齡至少90年,店內有一口古井而得名。這家餐廳與李梅樹也頗有淵源,屋內掛有一幅李梅樹的畫作,是他從前在這棟房子的2樓所創作的,而這裡提供的古早味家常菜也很受到遊客的歡迎。

  其中最熱銷的就是4菜1湯的500元合菜,適合2~4人享用,經濟實惠。菜色包括古井豆腐、招牌油雞、糖醋魚片、塔香茄子或炒時蔬等。古井豆腐是先將豆腐過油後,與魚露一同燒製,十分入味下飯,而招牌油雞則是選用仿土雞,皮Q肉嫩,為店家招牌菜。

  糖醋魚片與一般店家做法不同的是,古井餐廳特別加入果汁配方調味,使整體更添自然的果香氣息,而噴香撲鼻的塔香茄子,同樣也是下飯之作。每到假日,古井餐廳時常川流不息,如欲前往,建議可先訂位,以免向隅。

【旅遊資訊】

 ◎開車
  ★李梅樹紀念館 國道3號下三鶯交流道往三峽方向,接110縣道(復興路、介壽路)轉中華路,接中華路43巷可抵。
  ★三峽祖師廟、三峽歷史文物館、古井餐廳、福久米糧、三峽教會 中華路轉光明路,接長福街可抵三峽祖師廟,其餘景點皆在三峽老街周邊,開車不便,建議步行抵達。
  ★成福國小、成福煤礦 行110縣道可先抵達成福國小,後抵成福煤礦。
  ★大寮茶文館 110縣道轉竹崙路可抵。

 ◎搭車
  ★李梅樹紀念館、三峽祖師廟、三峽歷史文物館、古井餐廳、福久米糧、三峽教會 搭公車702、705、706至三峽老街站,下車步行皆可抵達。
  ★成福國小、成福煤礦 成福國小搭公車779至成福國小站,成福煤礦搭同班公車至成福站,下車步行可抵。
  ★大寮茶文館 大眾運輸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李梅樹紀念館 (02)2673-2333 10:00~17:00 周一休 4/3、4/16黑金生態小旅行含導覽、礦工便當每人500元,滿30人另可成團,報名洽紀念館
  ★三峽祖師廟 (02)2671-1031 04:00~22:00
  ★三峽歷史文物館 (02)8674-3994 09:00~17:00 周一休
  ★古井餐廳 (02)8671-1798 平日11:00~14:30、16:30~21:00,假日11:00~21:00 周四休
  ★福久米糧 10:00~17:00 周一休
  ★三峽教會 (02)2671-1981 周二~六09:00~16:00,周一、日09:00~15:00
  ★成福煤礦 10:00~17:00 周一休
  ★大寮茶文館 (02)2668-1928 10:00~17:30 無休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