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名人書單〉
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
林富男看見台灣藝術價值
吳秉鍇|經濟日報/經營管理|2016年3月31日
  台灣藝術公司董事長林富男推薦由藝評家謝里法撰寫的《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他認為,這是第一本將台灣美術置於主體地位撰寫的史書;同時是第一本從思潮運動的角度看待台灣美術發展的著作。閱古知今,從中可知台灣藝術價值的可貴。

  林富男說,台灣自1895年被割讓給日本,進入長達50年的殖民統治時期,卻也是台灣藉由日本邁向現代化的契機,造就了第一批台灣現代美術風貌的藝術家。

  例如有黃土水、陳澄波、顏水龍、李梅樹、廖繼春,繼而有現存者詹浮雲等,他們皆是在日本「帝展」展露頭角的藝術家,均是台灣國寶。

  林富男指出,謝里法見證了台灣文化的轉折與變遷,他以豐沛的精力,向藝壇海量蒐集日據時代史料,以生動的文筆,為這些前輩藝術家刻劃下珍貴的活動足跡,實是一本台灣不可多得的經典之作。

  從書中,並可以看到這些身處於殖民文化的知識份子,面對著不平等的殖民政策與種種的威脅利誘,在自己的土地上爭取到本土文化自主性,表現對台灣社會與土地關懷的努力。

  他認為,台灣當今的藝術發展蓬勃,人才輩出,有中華文化千年的底蘊,再受歐美的影響,更不能忘卻從日據時期以來,台灣藝術家長久在這片土地上的成就與貢獻。

  相較大陸,台灣擁有自成一格的藝術史觀,藝術價值完全不遜於大陸的藝術家,台灣前輩藝術家的市場價位相對更屬合理,當前台灣的藝術經濟發展不似大陸藝術市場擁有炒作的動能,反之正因為市場成熟,可以規避泡沫化的衝擊。

  而藉由這本書的引介,認識台灣前輩藝術家,典藏台灣藝術品的重要環節,面對當前台灣經濟低迷,股市房市不振,投資台灣藝術市場,正是一個好的投資選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