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之旅
三峽李梅樹月 轉角遇見大師
延續無牆美術館概念 打破藝術與民眾的藩籬
謝幸恩|中國時報/北部新聞|2016年3月13日
  「來三峽,品嘗時間的滋味。」三峽李梅樹月12日起跑,延續近年「無牆美術館」概念,藥房、咖啡館、米糧行處處可見大師原作,新銳藝術家也結合三峽老街百年慶向大師致敬,用藝術說土地的百年歲月,也打破藝術與民眾的藩籬。

  活動串連12處據點,如歷史文物館、三峽教會、福久米糧、元春大藥房、成福煤礦等,共有43位藝術家參與,設計不同主題的導覽路線、書展、紀念音樂會。

  民眾若一口氣走完12處據點,恐怕會「鐵腿」,不妨以「連續劇」的方式來造訪12處據點,第一站先到歷史文物館了解歷史脈絡,再轉至三峽教會認識社區營造,最後來到福久米糧、老柴咖啡館,一睹新、舊文化撞擊出的美麗火花。

  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說,三峽今年適逢「3個百年」,三峽老街100歲、三峽教會設教140年及成福煤礦開礦100年,日本「炭坑礦師」山本作兵衛581幅畫作登錄為世界記憶遺產,大師出借38幅,讓民眾理解台、日礦場文化差異。

  此外,許多藝術家也將三峽人文、李梅樹印象融入作品,如土生土長的藝術家林曉薇,以100隻編織蝴蝶象徵百年老街,中心為代表希望的藍染燈柱,百隻蝴蝶圍繞著燈柱飛舞,象徵老街的蛻變。

  小學老師許晏豪則以陶「造鎮」,打造袖珍Q版老街,連三峽祖師廟也推出「復刻版」,燒製出老一輩生活點滴,濃厚「古早味」,讓許多鄉親看了備感窩心,一旁也有阿公、阿嬤的畫作,一筆一畫描繪兒時的三峽、如今的三峽、百年的三峽。

  擅長詮釋歷史故事的漫畫家杜福安,將馬偕牧師來到三角湧傳教,慘遭當地鄉親丟擲石塊的歷史巧妙融入,敘述其在228動亂時期安定三峽的付出。李梅樹即日起展至4月24日止,結束後將也將進行校園巡迴展,延伸美學理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