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連假淨鳶山 三峽新住戶融入在地
張安蕎|自由時報/大台北都會生活|2016年3月1日
  三峽知名地標鳶山經過連續假期,多了不少垃圾,永續三峽文化環境工作室昨天號召民眾淨山,許多來自北大特區的新住戶攜家帶眷參與,希望藉由淨山活動筋骨、認識在地環境,促進新舊社區融合。

  卅多名參與者昨天一大早在氣候舒適的鳶山步道上,一邊健走,一邊彎腰撿拾垃圾,沿途多株櫻花綻放,讓眾人在淨山之餘,還能欣賞美景,除了路旁可見的大型垃圾,年輕力壯者還深入山林裡,撿出遭棄置已久的陳年廢棄物,並且做好分類,就連殘留飲料的塑膠杯,也堅持帶回清洗後才能回收,最後共清出十餘包垃圾。

  永續三峽文化環境工作室主持人林炯任昨天也在淨山的同時,分享鳶山的文史小故事,原來鳶山的籃球場前身是塊平地,三峽知名藝術家李梅樹原本欲在該塊平地修建為神社,未料日本戰敗,修築計畫遂不了了之,平地改建成運動空間。(站長:此說有誤。三峽神社營造計畫係台灣總督府政策,配合昭和十五年(1940)即日皇紀元二千六百年,於全台各地建造神社之一。並非李梅樹本來要在鳶山現為球場之地建造神社。)

  參加淨山的桃子腳國小三年級學生古瑞玉表示,雖然住在三峽多年,卻從來沒爬過鳶山,這次活動除了能減少山區的污染,更讓她學會要感謝自然環境。

  為了讓鳶山更美麗,最後大家決議每月的最後一週,都要固定上鳶山撿拾垃圾,表達對山水環境的體恤和尊敬。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