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原民博物館設新北 鄭文燦怒:瞎眼
質疑選前把博物館設鶯歌 「選票不會增很多啦」 桃園市府將據理力爭 原民會:選址根據專業考量
游文寶、呂思逸|聯合報/綜合|2015年12月10日
  行政院原民會初步決定原住民族博物館落腳新北市鶯歌區,桃園市長鄭文燦昨怒斥原民會「眼睛瞎了」;他說,桃園提供優越地點卻沒被相中;此案還要經過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及行政院定案,市府會據理力爭,希望原民博物館落腳桃園青埔。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原住民的人口達六萬七千人,十六族都有,是具有原住民代表性的城市,桃園提供四公頃用地,距離桃園國際機場近,面積大、交通也方便,各種條件都比鶯歌來得好。

  「這不是眼睛瞎掉,就是其他因素扭曲正確判斷。」鄭文燦說,選舉前兩個月突然考慮把博物館設在鶯歌,「這樣選票不會增加很多啦」。

  行政院原民會表示,為籌設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委託專業規劃設計公司辦理選址評估,參考交通可及性、人口總量等區位因素,並召開原住民族代表及專家學者會議取得共識,選中新北市三鶯新生地,是基於專業考量及共識。原民博物館設於北台都會地區,與代表漢文化的故宮博物館呼應,未來有助於原民文物與文化的研究。

  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紀淑娟指出,三鶯新生地目前已有鶯歌陶瓷博物館、李梅樹紀念美術館,未來還將有新北市立美術館,宛如博物館聚落。當地交通便利,除鶯歌火車站、國道二、三、四號,二○二四年還將有三鶯捷運線行經。三鶯新生地周邊藝文產業群聚,更能吸引旅客到訪,未來文化局將整體行銷,優勢極多。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