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創作台灣英雄 荷蘭藝術家向李梅樹致敬
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生活|2015年12月3日
  一名女童身穿青藍色緊身制服,胸前是象徵國徽的十二道光芒,頭盔上則寫著數字十二,代表國父孫中山的化身,這位「台灣英雄」是六十三歲荷蘭藝術家彼得豪特(Peter van Hout)創造的人物,除了向愛國藝術家李梅樹致敬,他也想藉此傳達,「我愛台灣!」

  「我愛台灣的自由、台灣人的堅強」,彼得豪特說,小時候曾在課本讀到荷蘭殖民台灣事件,長大後看台灣歷史,才發現小小一個台灣,卻經歷二次大戰、白色恐怖等大事件,他將這些歷史年份寫在「台灣英雄」的畫作背景中,向外界告知「每個台灣人都是無名英雄」。

鑽研李梅樹作品及思想

  「台灣英雄」的創作,受到李梅樹作品《愛孫》的啟發,彼得豪特說,七年前他來台經商時,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李梅樹的畫作,自此深深著迷,開始鑽研李梅樹的作品及思想,他曾夢見已逝世多年的李梅樹和他暢談藝術理念,更在夢裡收他為徒。

一系列作品融合台荷特色

  為了向李梅樹致敬,他以李梅樹的作品為發想,創作一系列融合台灣與荷蘭特色的作品,每一件新作都掛在原作前,觀賞者可從中比較兩者異同之妙,至明年一月十七日止,在李梅樹紀念館展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