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中有話 愛孫敬國父
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焦點|2015年11月11日
  50年前知名畫家李梅樹,以3名子孫為主角,創作了一幅油畫《愛孫》,乍看之下是幼童們玩樂的溫馨畫面,但背後意義是表現對國父孫中山的敬愛,「畫中有話」堪稱是李梅樹最有趣的作品,國父誕辰紀念日將至,李梅樹紀念館號召民眾親臨賞畫。

  《愛孫》表面看起來,是3個小孩各自坐著玩玩具,但3人的構圖位置,巧妙形成「中」字,3人的高矮落差,也狀似「山」字,背後的日曆,則恰巧落在11月12日,孫中山的誕辰。

  李梅樹擅長的多點透視法,更在此幅畫作中淋漓盡現,畫中人的視線,不僅會隨著觀者的腳步而移動,小孩手中的玩具汽車,從左邊看像是普通的豐田轎車,從右邊看竟變成加長版的凱迪拉克禮車,饒富趣味。

  畫中的玩具飛機、火車、士兵及黨徽,不僅有反攻大陸意涵,也象徵當年推動工業化的時代背景,記錄了50年前的歷史。紀念館也特別將畫中一隅的缺角花瓶,展示在畫旁,證實李梅樹所繪皆為真人、真物。

  李梅樹三子李景文表示,這幅作品系李梅樹為參加「孫中山百歲紀念展」所繪,恰好3名子孫的名字皆有「百」字,不僅「愛孫」也「愛孫中山」,是李梅樹最具多重意涵的作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