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速寫黃土水葬禮 紀念館首展出
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生活|2015年10月6日
  今年是台灣雕塑先驅黃土水120歲誕辰,為緬懷這名早逝的天才雕塑家,李梅樹紀念館特別公開2張李梅樹的速寫真跡,上頭繪有李梅樹親赴日本參加黃土水葬禮的所見所聞,也揭露當年台灣藝術家到日本求學的不易之處。

  1920年黃土水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成為第一位入選該展的台灣美術家,讓李梅樹、陳澄波等習畫青年,也興起到日本求學的念頭,由於受到家人反對,李梅樹直到1929年才考進東京美術學校,未料隔年黃土水即因病去世,他在參與葬禮時,悲痛地速寫下守夜及親友等待火葬的樣貌。

  李梅樹三子李景文感嘆,當年的藝術家大多都英年早逝,父親一直到80歲才告知,沒有買下黃土水在日本的工作室,可能導致許多作品佚失,讓李梅樹感到相當遺憾。

  另外,紀念館今年也將李梅樹過去從未曝光過的兩幅油畫公開展出,其中一幅為《看畫的小孩》、另一幅則尚未取名,皆為1930至40年代所繪,作品中可看到當年台灣在日本殖民下的流行服飾;作品《編物》也在砸重金維護後,再度公開展出。

  李景文說,這些作品都蘊含高深的多點透視及色彩學,畫裡的人物都像有生命一般,觀者從前、後、左、右等各個角度看畫,都會有不同的發現,充滿趣味及驚奇感,一定親睹真跡才可感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