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時光•映像展 22日登場
簡麗春|台灣新生報/基隆市∣2015年7月21日
  由基隆市政府主辦,基隆市文化局承辦,李梅樹紀念館、基隆市文化基金會、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以及基隆市一信文教基金會協辦的「時光•映像│李梅樹作品展」,廿二日至九月十二日在基隆文化中心第一陳列室展出;三峽李梅樹紀念館慨然借展,一共借出館藏油畫十五幅、素描六幅、畫中文物六件,以及臺、府展作品圖錄輸出十九小幅。

  展覽中除了可和畫裡實物作對照,廿五日下午二時舉行的開幕式,除了臺北絲竹樂團的民謠演奏之外,亦將邀請畫中人物到現場進行一場跨時空的交流,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李梅樹是臺灣重要前輩畫家、知名三峽祖師廟的重建主持人,少時,受日籍美術教師的啟發,立下成為畫家的志向,廿七歲前往日本,就讀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也自此確立了他貫徹一生的油畫寫實路線,留下許多細膩刻劃臺灣鄉土的創作,被譽為臺灣美術運動中的「萬里長城」。

  李梅樹的作品多致力於描繪家鄉的風土民情,以周遭親友為對象的人物畫,尤為膾炙人口,除了呈現三峽過往人事物的風貌,實際也是當時代的縮影;此展以「時光•映像」為題,分由廟宇、家鄉、人物等三個面向,探究畫裡的時光故事、畫中反映的舊時圖像,一同追溯畫家由藝術啟蒙,至以藝術回饋的歷程、回味其筆下淳樸美好的鄉間景致,透過不同時期的人像畫作,一窺他由學習西洋、進而擁抱臺灣鄉土的軌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