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建成圓環不續租 擬闢園環
北市府回應本報「生活實驗室」 將保留古蹟與水池 一樓做公共空間 屋頂做綠花園
謝錦芳|中國時報/台北市新聞∣2015年5月28日
  台北建成圓環明年7月契約到期,市長柯文哲表示不再續約,都發局長林洲民昨日提出未來建成圓環初步構想,一樓將做公共空間,可規畫公民咖啡館、青創空間或餐飲等,屋頂做為綠花園,同時保留原來古蹟與水池,並計畫把建成圓環位置往北移,回到歷史原位。

  針對台北建成圓環的未來,本報「生活實驗室」專題五月十日推出「活化建成圓環,變身城市綠地」單元,作家劉克襄提議,由於建成圓環過去經歷餐飲、夜店、人妖秀等不同用途都失敗,建議未來的建成圓環改為綠花園,成為台北都市之肺。

  因應年底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建成圓環是大同區再生的旗艦,周遭有豐富歷史街區,從清朝、日據到民國,短短一公里就有三個時代的故事,附近還有寧夏夜市,可以結合起來,以新的態度迎接觀光客。由於台北圓環不多了,希望可以保留這個巴洛克式的建成圓環,如何公共化是未來討論重點。

  為匯集民意,都發局訂30日在建成圓以公民咖啡館方式舉行討論,邀請當地里長、社區居民與建築師專業人士共同研商建成圓環的未來。林洲民昨日提出「從圓環到園環」的概念,他指出,1945年前環圓舊址在現址的北方,未來建成圓環要找回台北人集體回憶,要往北移,回到歷史的位置。未來建成圓環一樓做為公共空間,可規畫公民咖啡館或青創空間,屋頂做為綠花園,周邊規畫行人通行區及裝卸貨區。

  文史專家莊永明指出,建成圓環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例如天水路早期稱為「渭水路」,是為了紀念蔣渭水,當地有台灣民眾黨本部;畫家李梅樹在天水路上曾住過六年,而歌星葉啟田早期也在此地發跡,這裡的名人故事很多。他希望建成圓環恢復為綠地,可以規畫花園迷宮,成為親子休閒的好地方,因為附近迪化街已有太多咖啡館了。

  林洲民最後以資深台北市民表示,建成圓環一樓以公共空間為主,究竟做餐飲、青創或商業使用可以進一步討論,遊客或居民可從斜坡散步到屋頂花園,整個圓環就活起來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