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塞硬幣求好運…
三峽祖師廟 木獅口「吃不消」
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焦點|2015年5月25日

獅口當成「許願池」 有樣學樣

  三峽清水祖師廟是地方信仰中心,香客絡繹不絕,但近來有文史工作者發現,廟中木造獅子的口中竟遭人塞滿硬幣「祈求好運」,恐會導致獅子受損,破壞先人留下的珍貴藝術資產。廟方表示,工作人員時常進行勸導,並定期清理獅子口中的硬幣,但訂定太多規矩或制止,容易得罪信眾,廟方也很無奈。

大師陳正雄打造 珍貴資產

  祖師廟前總幹事鄭有財表示,中殿的十四隻木獅子,大約於一九八○年間由已故雕刻師陳正雄打造,材質是從印尼進口的堅硬黑檀木,雕刻前須浸泡於水中一年,從獅身到柱體一氣呵成,絕非現代常見的分開雕刻、再黏起來的粗糙工法,是非常珍貴少見的藝術品。

文史工作者憂心 塞壞藝品

  一位不願具名的文史工作者指出,近來發現木獅子口中被信眾塞滿硬幣,疑似是為了祈求好運,「自私又沒公德心!」民眾為了祈求自身利益,不顧後果將硬幣往獅口塞,恐會刮壞木雕,獅口早晚會斷裂,以往他看到民眾在塞錢,都會主動勸導,但近來硬幣越積越多,已形成跟風亂象,希望廟方加強清理硬幣,不要一人做、十人跟,因為迷信破壞了前輩藝術家的心血結晶。

  張姓信眾說,大部分投錢的人,可能不知道獅子的藝術價值及珍貴性,只是看到有人投了,自己也跟著做,其實廟內處處是藝術品,來者就算不信神,也應抱著恭敬虔誠的心來欣賞,不要任意觸摸、破壞,共同維護祖師廟這座「東方藝術殿堂」。

廟方未送發財金 無奈規勸

  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也說,廟內並未發送發財金或錢母,但不少熱情的觀光客及信眾向祖師公祈願後,就自行在獅子口中投入硬幣,希望能因此「如願以償」,不只木獅子被塞錢,連柵欄內的雕刻品也有人丟錢進去,還有信眾帶孩童來卻未管好,導致不少石雕遭破壞,廟方也很無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