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都會〉
三峽梅樹月 百件香魚向大師致敬
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生活∣2015年4月15日

多位名家用藝術復育

  三峽藝文活動「梅樹月」是地方盛事,今年展覽「年年有魚」以李梅樹一九三八年的油畫作品「香魚」為主軸,邀請多位藝術家以各種型態的香魚作品向大師致敬,不管是油畫、素描、木板或陶瓷,展場內集結了近百隻香魚,要用藝術「復育」台灣香魚,也希望喚起環境省思。

  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表示,台灣原產的香魚,是老一輩人最懷念的食物,三峽溪常可捕捉,李梅樹生前也最愛吃香魚,可惜河川污染後,就再也找不到原生種了,李梅樹這幅「香魚」,為我們記錄了台灣消失魚種的樣貌,也是碩果僅存的時代見證。

  參展者包括知名作家劉克襄,獻出了親筆手繪的香魚素描;金屬造型藝術家江承堯,打造多隻「鋼鐵飛魚」;藝術家蔡東原以三峽老街回收的木料,繪製出鮮豔可愛的香魚;鶯歌國中學生也捏製了陶瓷魚,表現出魚群悠游的歡樂姿態。

  陶藝家許晏豪則利用陶土「烤」了兩尾特大號Q版香魚,魚身刻劃了拱橋、鳶山、老厝等在地元素,並燒製了九十多隻熱帶小陶魚,營造繽紛熱鬧、「海底總動員」的意象,令人目不暇給。

甘樂文創展至26日止

  許晏豪說,他花了三個多月時間,才燒製完這麼多隻陶魚,且台灣原生香魚的照片不多,他只能依照李梅樹及劉克襄的畫作,揣摩香魚的面貌,並將之立體化,希望這次的展覽,能凸顯出保育生態及河流的議題。

  展覽「年年有魚」即日起在三峽甘樂文創展出,展期至四月廿六日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