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都會〉
三鶯新生地 營造博物館群
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都會新聞∣2015年3月24日
  美術館是人類文明的寶庫,也是一個城市對文化重視的指標,新北市府規劃建立市立美術館,地點位於鶯歌溪與大漢溪匯流的三鶯新生地,當地不僅有陶瓷博物館,鄰近的三峽區更有歷史文物館、李梅樹紀念館等,串聯各大藝文中心,打造新北「博物館群」。

籌設美術館 爭取原博館

  新北市立美術館目前正在設計階段,未來館內將包含當代美術館及兒童美術館,附近則有陶瓷博物館及鶯歌在地的陶瓷工藝園區,一橋之隔的三峽市區內,有日治時期舊鎮公所改建而成的歷史文物館,還有李梅樹紀念館,另外市府也正積極向中央爭取原住民博物館能在三鶯地區落成,整合起來就能形成網絡狀的「博物館群」。

  文化局長林寬裕指出,鶯歌地區有七百多個陶瓷業者、三百多個在地陶瓷藝術家,三峽也有不少藝術聞人,政府希望市立美術館的興建能夠帶動三鶯地區經濟發展,而不只是蓋房子,目前美術館的設計已透過公開競圖決標,未來在興建過程中,也會舉辦活動邀請在地居民參與規劃。

  針對館藏風格,林寬裕透露,市立美術館將採「低度典藏」,不會編列大筆預算購買作品,而是強調公民參與,讓市民有空間可以自由參展,加強博物館六大功能中的「教育」及「推廣」指標。

  市立美術館預計一○八年完工,市議員蘇有仁表示,美術館有助於觀光發展,他已向建築師事務所要求,設計規劃應盡快完成,希望明年初就能正式動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