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躲皇民化 祖師爺隱身百姓家
陳俊雄|中國時報/新北焦點・運動∣2015年2月17日
  日本海軍大將小林躋造,在1936年9月接任第17任台灣總督後,不僅開啟日治末期的二次武官總督時代,也開啟毀壞佛道、獨尊神道教的「皇民化運動」,三峽橫溪民眾當年因保護祖師公有功,後來還因此獲得演出「頭棚戲」的殊榮。

  小林躋造總督上任後,發表「皇民化、工業化、南進基地化」的治台三原則,後兩項因戰爭敗退,成就屈指可數,倒是皇民化推行徹底,希望透過「內地延長主義」,將「內台合一」。

  但要求台灣民眾革除傳統信仰、語言,難度不小,破壞神像之舉,更是引發反彈。除了宰樞廟把神像藏在神龕上,三峽祖師廟也把神像藏放在橫溪林姓人家裡,橫溪地方也因保護祖師爺有功,在戰後獲演「頭棚戲」。

  原來,祖師廟傳統的七股信眾並不包含橫溪地區,從正月初五到元宵節的繞境活動,也沒在橫溪舉辦,但為了感念當地民眾對抗殖民政府,特別提前在年初四遶境演「頭棚戲」,初五後再從公館(秀川、永館、鳶山里)開始在七股循環遶境,最後在年十五返回到三峽街上。

  三峽李姓耆老回憶,位在今日鳶山網球場的三峽神社,在皇民化期間,還曾派出神社的神職人員到祖師廟裡舉辦神道教儀式,李梅樹及地方人士也得畢恭畢敬地行禮如儀。

  終戰前,日本軍機墜毀在圓山的台灣神社,不少台灣民眾即斷言日人氣數已盡;戰後台灣神社被拆,神社鳥居被李梅樹買回當做重建祖師廟的梁柱,更成為地方人士茶餘飯後的話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