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蘋果副刊
就是 渺妙廟 即使變得遲緩 一顆虔心依舊
渺,是人們卑微的小小願望,妙,在有知趣的車載著進香,廟,埕外虔心化作了寺內裊裊,
而這裊裊上升的輕香,是一封封寄給上蒼的限時批,批內是一個心內話的聲音檔,不斷禱念著,
眾神明啊 祢甘唔聽丟溫ㄟ祈求,請祢保庇溫厝內大大小小一切,健健康康 平平安安 順順利利。
陳宏銘、王文廷|蘋果日報/去兜風∣2015年1月23日
  每到農曆春節,也是各大廟宇進香拜拜、點燈安太歲的旺季,所以我們這次去兜風,重點不在往常的逗路情趣上,而是利用具有特殊功能的妙妙車,讓父母親打開心結、一同出遊。剛好,格上租車最近推出一系列福祉車出租,其中最吸引我們的是Toyota Sienna AAS,AAS為Auto Access Seat縮寫,意指自動通道座椅,我們就叫它電動升降座椅囉!改裝Sienna第2排右側座椅,把它變成可直接升降伸出車外的座椅,此舉大大改善了行動不是很俐落的長輩進出車輛時的方便度。

具信仰 有藝術 又好玩的廟

  年節假期到各大寺廟走春,是長輩較喜愛的行程,於是我便規劃一趟所謂的「廟、廟、廟之旅」,有遊山玩水的廟、有兼具信仰藝術的廟、有逛起來好玩的廟,同時不能太過於舟車勞頓,不然三座廟距離一拉遠,光坐車就累死人,這我們可不幹。於是三峽就這樣雀屏中選,主要是由於每年的大年初六,剛好是清水祖師爺的誕辰,神豬廟會十分熱鬧,加上三峽清水祖師廟素來以石雕、木雕藝術聞名遐邇,又是許多祖籍來自福建之人的信仰中心,所以兼具信仰藝術的廟就是它了,父母親參拜、香煙繚繞之餘,還能欣賞鬼斧神工的雕刻。

  清水祖師廟旁邊相鄰著三角湧老街,老街內有一座供俸媽祖的興隆宮,也是香火久遠的廟宇,逛起來好玩的廟自然落在興隆宮上。而原本拜關公的行修宮是我們計劃裡遊山玩水的廟,不過事與願違的是,一來記憶裡滿園的山茶花,竟然一朵都沒有,二來行修宮正在大肆整修門面。於是吃完豆干便做了改道的決定,而鳶山上清幽的慈惠堂就成了遊山玩水的廟。

滄桑卻蘊育著 美麗的風華

  三峽是台灣北部的古鎮,而古鎮的滄海桑田,常常就是依著廟宇發展而來,在那個羅漢腳仔拓墾年代,寄託信仰會讓人不安的心神定下來,於是安溪家鄉的神祉祖師爺就這樣分靈來到了三峽。而1947年起第三次重修的祖師廟,在畫家李梅樹的主導下,匯聚當代雕刻名匠進行整建,經過了一甲子至今仍未完全竣工,但匠心獨具的廟宇已成了雕刻的藝術殿堂。虔誠禮拜了祖師爺後,我們走進老街興隆宮,便看見這座曾是義勇軍抗日的指揮總部,敵愾的氣息早煙消雲散,門外兩台像是抓娃娃的機器,竟是用來抽籤詩和換錢母的台子,一看到之後,還有模有樣的去求了個錢母,老街建築的時光迴廊我們沒有多作留戀,因深怕天黑,山上路不好走,旋即驅車開上鳶山山腹、主祀金母娘娘的慈惠堂,這裡很清幽,沒有老街的紛擾,卻有山群森林的芬多精,從廣場遠眺開闊的群山巒疊,心情也立刻開朗了起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