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落實服務學習 學者促加強引導反思
楊惠芳|國語日報∣2014年12月13日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採計「服務學習」,但有人質疑服務學習定義混亂,有的學生只為了湊志工時數、卻沒有認真服務學習。學者建議對服務學習打分數,但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楊國隆說,打分數反而會導致分分計較,違背教育理念,重點在服務後要讓學生反思服務價值。

  臺灣服務學習學會昨天在臺灣師範大學召開論壇,針對「服務學習」討論。多位學者指出,許多學校指派學生打掃清潔、擔任司儀等,不是學生的自主意願,更缺乏反思引導,偏離服務學習的本意。

  楊國隆表示,教育部自一百年開始推動服務學習,目前已融入綜合、自然、社會等領域。全國二十二個縣市,明年只有三個縣市免試入學不採計校內外服務學習成績,分別是臺東、雲林、宜蘭,其他十九個縣市都有採計。

  不過,有學生指出,服務學習讓他獲益良多。陳姓學生說:「我上課常睡覺,但到三峽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任導覽員,從事服務學習時,不僅不打瞌睡,還增加對家鄉的認識。」

  臺灣服務學習學會祕書長楊昌裕說,真正的服務學習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達到效果,現階段可採寬鬆原則,要求各項服務都需完成準備、服務、反思、分享等階段,使課程設計更精緻,提升服務學習品質。

  臺灣師範大學退休教師黃玉說,參加服務學習的動機是為了累積時數,沒有關係,重點是服務必須有「學習」,教師的引導非常重要。

  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祕書侯蓉蘭說,一開始聽到學生要做志工「拿時數」,基金會都會拒絕,後來想想,就算是為了升學,如果能在服務過程中引發興趣,未來繼續投入社會服務,也是不錯的開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