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學生畫掛牆 明德搭電梯好驚喜
黃捷|聯合報/新北綜合新聞∣2014年12月11日
  張錫勳今年8月上任新北市立明德高中校長,巡視校園後,計畫將學生創作與在地文化融入校園每個角落,讓冰冷的建築也具有教育的意涵。計畫第一步就是近日才剛落成的大樓電梯,外牆已掛上學生美麗的畫作。

  張錫勳指出,該電梯在舊校舍間略顯突兀,設計師原打算在外牆繪上小朋友朝天空吹泡泡的圖畫,看起來不會那麼生澀,但他思考過後,如展示的是學生的創作,應更能貼近學生們的內心。

  改變設計後的電梯每層樓都有預留一個內縮的方形空間,張錫勳請美術老師選出數件學生校外比賽得獎的作品,或是課堂上的佳作,交由印刷廠做大圖輸出,再租鷹架、聘工人將其一一釘至定位。

  電梯附近是來往行政處室的要道,一旁的展演空間也是舉辦社團活動的重要場所,因此吸引許多人駐足觀看。校方並未事先告知作品被選上的學生,他們事後得知後又驚又喜,感到很驕傲。

  此外,校方正著手進行校園美化工作,將把清水祖師廟等建築或地標繪上校舍外牆,並與著名畫家李梅樹的家人洽談,希望能把李梅樹的作品帶進校內,讓校園也能洋溢著三峽在地風情。

  張錫勳說,台北大學設立以前,明德高中為三峽區最高學府,許多外地學生來此求學住校,明德可算是「第二個家」,因此不希望他們的回憶只是在念了3年書,而是能真正了解三峽,並對當地產生認同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