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莫忘來時路/11月12日
台陽美術 繼續勇健
簡白|中國時報/時論廣場∣2014年11月12日
  1934年11月12日下午兩點,台陽美術協會在台北市鐵道飯店成立,創始會員除廖繼春、李石樵滯日未歸外,陳澄波、陳清汾、顏水龍、李梅樹、楊三郎、立石鐵臣皆出席會場,另有20餘名來賓觀禮。官方的祝賀代表則有:高等法院、台北市役所、台北公會堂設計者兼總督府營繕課長井手薰,文教局社會課長兼博物館長王野代治郎,以及台灣美術展覽會審查員鹽月桃甫。陳清汾致詞,立石鐵臣宣讀成立聲明。

  名稱冠以「台陽」,主要感念贊助者台陽株式會社之創立者基隆顏家。聲明指出,鑒於台展(台灣美術展覽會)僅一年一回,遺憾對於創作家發表作品之時點,誠屬不足。又冀望本島美術家之向上發展,並美術思想之普及,我等結為同志,組織此會,籌設春季公募展覽會,以做為年輕美術家發表機關。

  相對於政府支持的的台灣美術展覽會在秋天舉行,台陽美術協會選定春天策展,相互爭艷比美。果於1935年春末的5月4日至12日,假台北教育會館風光開幕首屆台陽美術展覽會,展作西畫為主,琳瑯滿目,含括雕塑、板畫、水彩、油畫、膠彩、水墨。往後的台陽美術協會,日益茁壯,幾乎囊括所有重要台灣畫家,但倪蔣懷、藍蔭鼎、郭柏川卻從未參加,頗教外界意外。

  二戰後對於日治時期台陽美術協會的詮釋,多採王白淵的說法,認為是「台灣民族主義運動在藝術上的表現」。不過核心成員廖繼春卻表示,「我們只不過因為看到秋天的台灣島已有了台展在修飾著它,所以才想起應該以什麼來修飾台灣的春天。」

  直至今天,台陽美術協會舉辦的的台陽美術展,已經77屆了,仍然勇健活躍,地位崇高,為提拔後進竭心盡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