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2014台灣博物館年
國際區域博物館委員會 首度來台辦年會
工商時報/產業商業∣2014年10月22日
  台灣博物館發展再上一層樓! 國際博物館協會-區域博物館委員會(ICOM-ICR)來台舉辦2014台灣年會,並歡慶50周年;文化部政務次長洪孟啟在20日開幕致詞時表示,2014是台灣博物館年,適逢國內正在推動《博物館法》草案,希望透過這次年會,與國內外學者專家深入探討區域博物館的發展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國際博物館協會─區域博物館委員會(ICOM-ICR)首度在台灣舉辦年會。洪孟啟說,台灣土地面積不大, 卻有高達746間博物館,至今仍能看到荷蘭、西班牙、美國等多元文化影子,顯見台灣對外來文化的接受度相當高。洪孟啟說,目前文化部正在積極推動村落文化的培育,希望透過母雞帶小雞的方式,讓經費與人才資源進入村落,帶動地方文化的活化,他強調:「博物館不能是死的,而是要與社區、生活連結。」

  因此,本屆年會呼應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博物館藏品的連結」(Museum Collections Make Connections),討論「博物館如何透過利用其館藏,創造觀眾、世代以及與世界各地文化之間連結」,進一步觸及博物館藏品在現今社會價值下的角色。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現任德籍主席漢斯•馬丁•辛茲博士(Prof. Dr. Hans-Martin Hinz)致詞時也表示,隨著資訊科技時代的快速變化,為傳統博物館的經營帶來壓力,加上全球化的發展,促使全球文化更趨於同質性,在此情況下,更需要區域/地方博物館來保留並傳達多元文化價值。

  本次年會共徵集歐洲、美洲、亞洲及大洋洲等四大洲近30篇的國內外案例,於研討會中進行分享及思維激盪。其中,台灣共有10多位發表者,包括國內著名的博物館學專家陳國寧女士,以「台灣地方文化館計畫文化生活圈」案例,說明地方博物館蒐藏在地人文、地景、產業的獨特性。

  另外,賴瑛瑛教授以「台灣台南市後壁土溝農村美術館」為例,鼓勵地方博物館的社區經營可邀請更多人返鄉就業;還有本次年會計畫主持人賴維鈞,以「李梅樹紀念館」為例,探討該館舉辦的「梅樹月」節慶行銷活動,連結地方記憶,並帶動三峽區域的文藝復興。這些案例皆是台灣推動地方文化館計畫近十年的文化積累及成果,有助促進台灣與國際博物館專業人員交流及經驗分享。

  目前文化部正在積極推動《博物館法》草案,希望為現今台灣博物館發展,創造一個兼具適切性及機能性的文化發展環境。此次適逢ICOM-ICR來台舉辦年會,為期2天的論壇議題多元、內容豐富,將為台灣博物館發展寫下嶄新的一頁。

  此外,年會結束後,首次來到台灣的ICOM主席漢斯•馬丁•辛茲博士(Prof. Dr. Hans-Martin Hinz),也將偕夫人參訪台灣宜蘭、花蓮、台東、台南、高雄等地方文化館,親身體驗台灣各地的文化紋理及區域博物館的在地深耕,實際感受台灣博物館的專業能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