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虔敬一百】
新北三峽祖師廟
柯榮發|蘋果日報/地方版∣2014年9月26日

  新北市三峽祖師廟是許多人對三峽地區的共同認知與象徵,它的歷史可以回溯至清朝時期,由當地7個姓氏人家合股籌建,並在廟中開設私塾,教育孩童啟迪民智,一時文風鼎盛。 現在的祖師廟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李梅樹教授對修築所做的貢獻,歷時三期的整建1947年從前殿開始,1963年進行到中殿,1975年鼓樓施工,直到1983年李教授過世前後跨越30多年,猶未能稱是完全竣工。

  祖師廟最大的特色是石雕,用石材浮雕壁面取代彩繪,尤其大殿的20根步柱石雕,有雙龍柱、單龍柱、花鳥柱、對聯柱,大量運用石材石雕,大異於其它廟宇的設計,也是施工耗時的原因,正因它具有高度的藝術性,也被稱為雕刻博物館。

  祖師廟的建築形式屬於三進九開殿堂式廟宇,三進指的是:前殿、中殿、後殿,而九開指的則是廟的寬幅。三峽祖師廟和艋舺祖師廟、淡水祖師廟合稱北部三大祖師廟,共同特色就是位於人口密集住宅區,住民往來一日數回,成為最佳精神寄託與依靠。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