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都會〉
三峽宰樞廟 指定為古蹟
李雅雯、張安蕎|自由時報/新北都會新聞∣2014年9月24日
  位於三峽區秀川街上的宰樞廟,經過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審議後,確定指定為古蹟,善德橋則登錄為歷史建築,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近期將公告。

見證三峽區開發史

  專家學者們實地勘查宰樞廟後指出,宰樞廟的歷史,幾乎見證了三峽區的開發史,玄天上帝與李氏祖先的合祀相當罕見,與李氏族人的居住生活融為一體,頗具地方守護神、庄廟的意義,再加上宰樞廟面朝三峽溪,過往為碼頭,建物主體牆壁多為土墼,保留清代的傳統做法,畫家李梅樹更曾參與整修,基於以上理由,故決議將「宰樞廟」指定為古蹟。

  「終於對得起祖先了!」宰樞廟主委、同時也是秀川里長李楷瑞獲知後驚喜表示,宰樞廟見證清朝漢人移民台灣的開墾史,也見證三峽的社區文化,已有兩百三十八年的歷史,是三峽現存最完整、最古老的清代建築,廟宇從未經過大型加工或修繕,結構上仍維持清朝原汁原味的建築特色。

年久失修 盼進行修繕

  李楷瑞說,清朝時期李家是大地主,有足夠的田地稅收維持宰樞廟的運作,光復後,政府推動「耕者有其田」政策,登記在玄天上帝及廟方名下的田產,均發放給佃農使用,至此廟方便缺乏經費維持香火及修繕工作。由於宰樞廟的屋頂是木造結構,目前已出現白蟻蛀蝕的狀況,樑柱也因年久失修而斷裂,傳統土埆牆更剝落出現大洞,李楷瑞說,希望文化局能派員進行修繕工作,讓宰樞廟能夠保存下去。

  善德橋位於三峽介壽路一段兩百七十六巷,橫跨阿泗坑溪,日治時期大正年間,發生許多女性童工涉溪到山上採茶,卻不幸遭湍急溪水沖走的事件,當地茶農為此合力出錢,蓋了這座善德橋,橋旁還有一塊紀念碑,記載了捐錢人的名字及橋的歷史。

  文化局主任秘書李玟說,私有古蹟的修繕可撰寫計畫申請,由於計畫的草擬需專業團隊協助,計畫撰寫可百分百補助,計畫送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後,修繕經費由政府和古蹟持有人以九比一的比例分攤。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