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打破師徒制 建立修復資料庫
吳垠慧|中國時報/文化新聞|2014年6月12日
  台師大文保中心目前編制8至10人,占地100坪,設有雙重保全系統,室內嚴格管控恆溫恆溼環境,主要工作區為榻榻米,各個工作台上分別有不同媒材的畫作修復中。當文物進了工作室,第一件事就是先檢視登錄,就像作體檢,先替文物拍照、校色或用高倍率顯微鏡,檢查作品表面是否有黴菌、昆蟲排泄物等。

  經過繁瑣且冗長的修復過程後,還有一份完整報告書將修復細節一一建檔,將隨著畫作送回原處。

  文保中心主任張元鳳認為,台灣的修復領域還有長遠的路要走,例如建立科學化的作業流程與機制,「跳脫過去師徒制祕方不公開觀念,公開透明以防人為疏失造成不慎損毀。」更重要的是建置台灣藝術文物修復資料庫,「修復過程中,可以讓我們認識一位藝術家的風格、常用顏料、色彩偏好等個人的創作語彙,就像DNA,這樣的資料庫若能建立起來,有助於進一步認識藝術家,甚至運用在畫作鑑定上。」

  張元鳳指出,多年前台師大曾以畫作鑑定的專業知識,協助中央警察大學破獲偽畫集團,假畫對象包括李梅樹等人,從此建立雙方合作關係,如去年將李昌鈺倡導的「鑑識科學」技術,運用在陳澄波油畫作品材質的檢測分析上,「刑事鑑識分析與文物修復檢測有許多相似處,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亞洲繪畫材料分析檢測中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