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消災解厄 神明整尊捧回家
陳俊雄|中國時報/新北市金馬新聞∣2014年5月31日
  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清水祖師廟遠近馳名,卻保留出借祖師公神像讓信徒迎回鎮座的在地特色。廟方表示,祖師廟共有130多尊神像,想消災解厄的民眾可逕向廟方「借用」,但以1周為限,且要從中門進出、不可讓祖師公走上旁門左道。

  平日擔任祖師廟解說員的秀川里長李楷瑞表示,清乾隆年間在三峽建造的祖師廟,一向是三鶯及大溪中庄、樹林柑園泉州移民的信仰中心,早期正月初六祖師爺聖誕時,還是由各庄頭輪流盛大作醮,宴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吃拜拜「逗熱鬧」,充滿農村社會的濃濃人情味。

  當年各庄頭輪流舉辦祭典時,都會從祖師請來祖師爺神像鎮座,各庄頭輪流拜拜、看戲,好不熱鬧。戰後為了避免鋪張浪費,政府把各庄輪流舉辦作醮,改在正月初六當天統一祭祀。

  雖然輪流作醮請客習俗在今日已不復見,但在前輩畫家李梅樹堅持下,祖師廟直到今日還是沒有常態性的法師、乩童進駐,也不在廟裡開設法壇問事求神。民眾想要問事,可以直接向廟裡商借神像,直接把祖師公請回家問個明白。

  但李楷瑞也提醒,因為是請神,所以都要從祖師廟中門進出,可不能走「旁門走道」。至於借用並無表定價格,全由信徒隨喜添香,但最多只能出借1周。

  李楷瑞說,祖師廟共有130多尊神像,全都安置在正殿供民眾迎請;神像尺寸有大有小,最大的祖師公神像超過60公分,若再加上座位則超過一公尺高,專在龍舟賽時現身坐鎮,讓三峽河風平浪靜、龍舟賽得以平安舉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