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想世界】
陳原成 畫室中的實驗家
賴筱桐|自由時報/新北都會新聞 |2014年5月20日
  親手替五位台北縣長手繪人物肖像,「縣長畫家」的封號非他莫屬!

  今年五十歲的陳原成是繼當代藝術大師李梅樹之後,提筆為歷任台北縣長繪製人物肖像的畫家,過去執政者從政治舞台隱退、轉換跑道甚至生命隕落後,恐逐漸為世人淡忘,唯一留存的永恆紀念,便是高掛新北市政府大樓展示櫥窗的歷代縣長畫作。

摸索試驗水油融合作畫

  走進陳原成位於淡水河畔的工作室,映入眼簾的,是一幅接一幅色彩繽紛的畫作,各式材料、畫筆及顏料整齊排放木桌,身著白袍、配戴橡膠手套的男子迎面而來,讓人以為來到化學實驗室,陳原成笑說:「沒錯!我正在做實驗!」原來這是他最新研發、尚在摸索的「水油融合作畫」。

  陳原成是八里土生土長的孩子,在物質不豐饒的年代,他和幾個夥伴,總愛拾起田裡的泥土,練習捏塑各種動物形狀,大地成為畫布,泥土是創作素材,藝術天份從這裡奠定基礎。

  國小二年級,啟蒙導師陳定國帶陳原成參加交通安全漫畫比賽,榮獲全國第一名,從此對美術產生興趣及信心。國中時期,美術恩師陳幼輝教導油畫,不僅致贈昂貴的油畫原料,還帶他前往前輩的專屬畫室「見見世面」,讓陳原成對藝術家的世界,多了一分憧憬與想像。

  傳統社會多數家長認為學藝術會餐風宿露,但陳原成有個與眾不同的父親,當他決定就讀復興美工時,在市場賣菜的爸爸答應他升學。

  「高中差點把家裡念垮!」陳原成回想,美術材料所費不貲,當時只能靠參加畫畫比賽爭取獎學金,支應部份學費,畢業那年,他不僅是全校總成績第一名(縣長獎),也獲得第十屆北市美展第二名佳績。

  民國七十一年,國立藝術學院(今台北藝術大學)成立,首屆僅招收三十人,來了一千多人報考,陳原成名落孫山,到南陽街補習兩年才考上,大學五年專攻油畫及版畫。全省美展規定,連續三年獲全省美展前三名者,作品可獲免審查資格直接參展,陳原成大二拿下免審資格,成為全台最年輕的永久免審畫家。

繪製五位台北縣長肖像

  前台北縣議員、已故藝術大師李梅樹分別替一至四屆縣長梅達夫、戴德發、謝文程及蘇清波繪製肖像;蘇貞昌上任後,陳原成完成邵恩新、林豐正、尤清、蘇貞昌及林錫耀等五位縣長人物畫像。

  陳原成說,他親自拜訪各縣長,從談吐了解人物個性,有助於下筆捕捉神韻。「人物肖像首重神情及態度,風景畫有瑕疵或許不易被發現,但人物好或不好最容易被抓包」。每幅人物畫像費時一個月,還得經過三次審查才大功告成。

  「生活中的任何人、事、物,都能成為創作靈感。」陳原成表示,他常爬山、泡溫泉,除放鬆身心,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美,還能從中尋找創作素材,未來他準備策畫「化腐朽為神奇」系列,把落葉、枯枝及泥土融入作品,表達對天與大地的尊敬。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