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吉時去行樂》
三鶯玩藝術 專挑有的梅的
黃佳琳|中國時報/旅遊∣2014年4月5日
  鶯歌不產梅,為什麼陶瓷博物館會辦醃梅活動?館長陳春蘭說,多年前為了幫助南投水里921災區梅農,開始在陶博館辦醃脆梅,沒想到一辦辦了13年,每年設計不同梅甕,今年首創梅盒造型,青梅也是產地當天直送,DIY一大甕399元,划算又能收藏!

甕藏春梅每人每甕399元

  陶器有毛孔,適合當醃梅器皿,現正值梅子產季,「甕藏春之梅」活動至5月4日,每周三至周日在陶博館舉辦,每天4場,每人每甕399元,有1斤的青梅和1個漂亮的梅盒。活動現場僅處理搓揉、拍裂、鹽漬青梅的流程,後續水洗、脫水、糖漬則由民眾帶回家處理。

  每年梅甕設計都不相同,今年一改以往陶甕的造型,以早期鶯歌梅花疊盒為設計靈感,把圓形改以較扁平的橢圓形,並加上梅花浮雕裝飾盒面,青瓷色系典雅又討喜。陳春蘭笑說,脆梅吃完,梅盒還可以當花器,非常實用。

  陶博館現正展出「新北市美術家聯展」,434件作品橫跨油畫、水彩、水墨、書法、篆刻、版畫、攝影、陶藝、雕塑、複合媒材等10種類別,共同在新北市八大展覽空間舉辦,4月19日前免費參觀。詳洽:02-29690366分機38。

梅樹月親民甘樂文創玩貓咪

  鄰近的三峽也有「梅」相關活動,三峽在地發起「梅樹月」藝術行動,發揚前輩藝術家李梅樹以藝文深耕鄉土的精神,4月13日前在三峽的店家、廟宇、教會、別墅、珠寶店等19個據點,以李梅樹原作為主軸,發展出與各種藝術的跨界合作,讓藝術走入日常生活,活動免費參觀,讓人跟著李梅樹趴趴走,帶動老城新文化。

  位於三峽老街的甘樂文創,也是梅樹月的據點之一。老闆林峻丞是三峽在地青年,曾做過瘋台灣行腳節目,後來回家族工作,成功將茶山房肥皂品牌重新包裝行銷,但有感於地方文化出現斷層,決定成立文創公司,將年輕人創新的力量帶入這條老街,翻修廢棄古厝,將屋外搭成餐廳,屋內則是展覽空間。

  此次展覽「貓咪共和國」,以李梅樹1940年小幅油畫原作《貓》為主軸,展出多位藝術家的貓作品,如:葉蔭龍二十多年來的貓咪攝影作品;許晏豪「進擊的貓咪」,手捏近百隻可愛陶貓,並有兩隻大貓,上頭裝飾了三峽的特色景觀,有拱橋、雜貨店、小吃等意象;日本畫家Pepe桑的畫作也同時展出。戶外則有林義傑的幾隻大肥貓創作,優閒地在草地上曬日光浴,非常可愛。

  林峻丞也開發文創商品,像是自製三峽旅遊手札,推薦在地景點與拜祖師廟教學等。「爆平安紅包」則結合環保與文創的概念,蒐集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的鞭炮,據說以前人會把爆出的炮蒐集帶回家,象徵帶回好運,但現代人沒這觀念,且覺得爆愈旺愈平安,因此產生很多炮竹垃圾。

  他把炮竹回收,和員工一一挑出沙子、石頭、垃圾,撿乾淨後,進到廣興紙料做成手抄紙,也做成紅包袋,每張花紋和顏色都不相同,紀念意義十足。戶外空間也做藍染推廣,教人染布,小方巾200元,4人以上可預約。餐廳也販賣義大利麵、咖啡和飲料等。

  其實開餐廳、賣文創商品、接設計案,都是為了支持林峻丞辦雜誌的理想,他製作行腳節目跑遍台灣,有感「台灣有很多很棒的人,在各地默默的做事,希望辦雜誌紀錄這些小人物。」他的公司僅6個人,忙餐廳、接設計,還要到外地採訪,「甘樂誌」兩個月發行一次,每本100元,印3000本,每期都虧錢,但他仍持續做下去,要讓更多努力的人被看見。

楊莉莉青花把商業藝術化

  藝術家都得餓肚子支撐理想嗎?擅長青花的楊莉莉可不同意!她和學生將鶯歌農會穀倉彩繪整片花鳥,讓人一走進文化路巷弄,立刻能感受到青花藝術的氛圍。她擅長將商品藝術化、融入生活,企圖為日漸沒落的鶯歌陶瓷產業,找出一條文創活路。

  楊莉莉自稱是愛畫畫的人,「藝術不能商業化,但商業必須藝術化!」她認為藝術家不能曲高和寡,她畫了一輩子青花、得了許多獎,賣一幅畫動輒上千、上萬元,但將創意青花圖案授權印在商品上,如牙刷、盥洗用具、訂書機、瓷杯、iphone手機殼等,讓更多人能消費得起美麗的商品,才能促進文創「產業」的發展。

  她現在推廣用漂白水和染料作畫,讓舊衣新穿,環保又省錢,「畫畫有加法也有減法,用漂白水去色是減法,每次都不知道布會漂成什麼顏色;染料則是加法,即使是黑色,畫上染料用吹風機顯色,顏色漂亮還能布料伸縮,實用又方便!」她的工作室不教DIY,但若是有興趣買染料回家畫,她都樂於經驗分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