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捨清淤築高牆 三峽河整治惹議
地方人士批 搞錯治水方向 十河局駁:不能不做事
陳俊雄|中國時報/新北市金馬新聞∣2014年2月22日
  治水應該要加高堤防、還是要將河床清淤?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整治三峽河,計畫把現有欄杆加上鐵板做為堤防,遭民眾抨擊是「白癡治水法」。秀川里長李楷瑞說,前年蘇拉颱風鳶山堰大排,無法排出雨水淹水,並非三峽河水漫過來,十河局封欄杆、加高堤防,搞錯治水方向。

  十河局為了整治三峽河,目前已將八張左岸段的三峽河堤防加高到近2層樓高,農曆年前計畫將祖師廟周邊的三峽河旁欄杆加上鐵板,藉以墊高堤防高度達到100年防洪標準,引來地方民眾反對。

  民眾指出,早期三峽河河床較今日為低,民眾都是在這浣衣,連三峽前輩畫家李梅樹也都曾將三峽河浣衣情景入畫,但整治後河床高愈墊愈高,不僅早已無人在三峽河洗衣服,連划龍舟都已絕跡多年。

  秀川里長李楷瑞表示,秀川里地下有條從鳶山堰連通三峽河的灌溉大圳,2年前蘇拉颱風期間秀川里淹大水,是因溝圳裡的水排不出去,而非三峽河水暴漲淹過堤防,十河局卻執意墊高堤防,令人不解。

  李楷瑞說,八張左岸的治水方式,是把當地堤防加高到2層樓高度,屆時秀川里的民房豈不是全變成地下室?且十河局不清淤、增大排水溝,反而增加河床高灘地減少河道面積,本末倒置。

  部分居民則認為,連大禹都知道治水不能一味加高堤防,而該用開渠排水、疏通河道辦法,十河局用鐵板封閉欄杆,充當為墊高堤防替代做法,「真是白癡治水法」。

  十河局表示,因居民表達意見,才把去年12月就要施作的工程延到農曆年後,並加開說明會溝通,但該推動的工程還是要做。十河局人員私下說,不加高堤防當然沒問題,問題是「不能發生淹水時就怪罪我們不做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