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朱立倫賞櫻放天燈 廟街上香
陳志仁|台灣時報/焦點∣2014年2月5日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今年春節的期間,新北市政府特規劃「新春立馬遊新北」的旅遊路線,集祈福、走春、沾財氣、放天燈、廟會逗熱鬧等五大的主題,讓民眾依不同主題的需求,走春踏遊新北,領略不同的人文及節慶氣息;此外,民眾賞櫻不一定非要出國不可,在新北市二十九個的行政區,都可以觀賞到美麗的櫻花,這也是一種讓身、心、靈都獲得紓壓的方式之一。

  國人在農曆年習慣到廟宇上香「祈福」,建議大家不妨來趟新莊廟街之旅,尤其捷運新莊線通車後,交通更加便利,亦可順道探索北台灣的歷史痕跡;新莊廟街位於新莊路一帶,街上百年傳統老店林立,古蹟廟宇密集,包括二級古蹟廣福宮、三級古蹟武聖廟及慈祐宮,不少具歷史典故的巷弄也隱身其中。

  位於廟街三五九巷的「戲館巷」,有李天祿的「亦宛然」及許天扶的「小西園」戲園等,頗享盛名;此外,因先民從大漢溪挑水來二七八巷販賣,因此二七八巷也被暱稱「挑水巷」,另三七八巷的「米市巷」,曾為米穀買賣集散的中心,寫下新莊光輝歲月的一頁。

  想要「走春」的民眾,則推薦搭火車小旅行,拜訪北台灣傳統豪宅板橋林本源園邸、欣賞百年山佳舊火車站的古樸樣貌、沉浸在鶯歌老街的陶瓷之美;林本源園邸為國家二級古蹟、台灣現存最完整的傳統園林建築,舉凡雕刻工藝、漏窗設計、園林造景及四時生態,盡顯清代古宅之美,春節假期的期間,除夕及初一休館,初二開始將有多項節目精彩的表演。

  此外,山佳舊火車站已有百年歷史,洗石子廊柱、木造窗櫺、木造屋簷、黑色屋瓦等,頗富懷舊的情調;春節期間到鶯歌走訪陶瓷老街和陶瓷博物館,以「馬」意象為主的「天馬行空趣-二0一四春節活動」,也自大年初二起在陶博館及三鶯的藝術村登場。

  想要求好運「沾財氣」的民眾,不妨到黃金博物館摸一摸重達二百二十公斤的大金磚,並順遊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漫步山城,一覽海天一色的明媚風光,在大自然的懷抱中開啟元氣滿滿的新年。

  被全球最大英文旅遊書出版公司「福多爾(FODOR's)」評為「一生必遊」節慶之一的平溪天燈節,大家更是不可錯過!二0一四的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將在二月三日(初四)、二月八日(初九)、二月十四日(元宵節)三天登場,春節期間不妨邀請家人、情人、朋友一起拜訪天燈之城平溪,在群燈並起的夜空,許一個好年。

  「廟會逗熱鬧」則一定要來三峽老街,清水祖師廟於一九四七年由知名畫家李梅樹主持重建的工作,並有「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除夕夜總擠進萬人團拜、搶頭香,大年初六的三峽清水祖師祭,是三峽最大的慶典活動,年年吸引眾多信徒及遊客共襄盛舉,古樸的老街、香火鼎盛的廟宇與熙來攘往的人潮,共同構成了一場熱鬧喜氣的新春廟會。

  無論是走春、拜年、送禮,新北都有許多特色的伴手禮,也有多家的觀光工廠及觀光夜市、風景名勝等,吃喝玩樂盡在新北市;朱立倫也歡迎大家利用春節的期間來趟「櫻花小旅行」,因為從一月起到三月的期間,新北市二十九個的行政區,都可以觀賞到美麗的櫻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