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博物館走春 文青獎不完
過年不想到風景區人擠人,就去新北市的博物館逛逛,享受文藝氣息之餘,還能抽大獎!
林金池|中國時報/旺到報∣2014年1月25日
  過年全家走春另類新選擇,新北市文化局為民眾規劃如李梅樹紀念館、陶瓷博物館、三鶯藝術村等21個博物館走春景點,讓過年也有濃濃的文藝氣息!

  在這次走春行程中,也可以讓民眾回味一下過年常見的吉祥組合字,只要到新北市博物館家族成員的展館中,尋找各博物館的推薦展品,並在貼有『走馬看發』、『春景常安』、『吉祥如意』、『黃金萬兩』、『日日有見財』、『招財進寶』、『學好孔孟』等合體字展品前拍照,並上傳至活動網頁,留下一句送給親友的祝福語並分享,就能抱走iPad Air、SONY手機等時尚大獎!資訊請上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ntpc.gov.tw/查詢,或詳洽各博物館網站。

  ■三鶯藝術村 生肖陶藝驚豔

  你會跳「騎馬舞」嗎?有聽過「馬友友」的音樂會嗎?喜歡吃「馬卡龍」嗎?還是你曾經在周年慶的時候「黑白馬」?這些活潑有趣的陶瓷馬都是學生的作品,快來一趟三鶯藝術村,欣賞「天馬行空-2014全國生肖陶藝競賽展」,一窺他們的創意吧!

  ■李梅樹紀念館 感懷三峽今昔

  李梅樹的一生,除了28至33歲在東京美術學校求學以外,終其一生都深深地與他鍾愛的故鄉--三峽,緊緊相扣。而在其創作最精華的歲月期間以至過世之前,更是將其前半生所吸納的藝術精粹,揮灑展現在三峽祖師廟的建構工程上。

  雖然李梅樹大師逝世時工程僅完成三分之二,但其雕樑畫棟、珍貴雕刻、匠師技藝,足以令人讚嘆不已。李梅樹紀念館不但有館內導覽解說,還可針對團體預約需求,並可連結祖師廟、三峽老街旅遊,讓參觀者可深度欣賞藝術之美、並透過畫作對比感受三峽今昔的變化。

  「藝術教育不分年齡,尤其越小的孩子對於色彩繽紛的畫作,感受力越強。」「來李梅樹紀念館還有另外一個特色,就是畫中人物會出來跟你講話!」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也是李梅樹的三兒子李景文說,李梅樹畫了許多人物畫,其中更常常以家人及學生入畫,像是「黃昏」這幅史詩般畫作裡,畫面悲壯而沈靜,而其實畫中農婦群象就是李梅樹的女兒們。

  ■畢卡索陶藝品 壓軸亮相

  陶博館過年壓軸大展「火的形與色國際陶藝展-畢卡索、漢斯哈同、曼菲多波西、金恩中、吳炫三聯展」,本展最受矚目展品,當屬畢卡索的33件陶藝作品。你知道畢卡索大師也會製陶嗎?過年就去看看大師的作品!

  ■鶯歌陶瓷博物館 文創產業發光

  曾經,鶯歌的天際佈滿大大小小200多座煙囪,煙囪冒出的煤灰與黑煙將鶯歌的天空染上一層迷茫的灰黑;而日以繼夜生產的陶瓷器皿粗坯,就在大街小巷中曝曬著陰乾,成為街頭最尋常的風景。如今,家家戶戶作陶的景象雖已不復見,但隨著文創產業的發展,鶯歌的土,再度黏回越來越多陶藝工作者的身影,陶博館的開館,更讓鶯歌這個陶瓷重鎮再度散發美麗光芒。

  ■Index

  ★李梅樹紀念館/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四十三巷10號/02-2673-2333,http://www.limeishu.org/

  ★新北市立陶瓷博物館/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02-8677-2727,http://www.ceramics.ntpc.gov.tw/Index.ycm

  ★新北市三鶯藝術村/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300號/02-8678-2277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