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新北紀錄片獎頒獎
我在台灣,我正青春奪冠
黃秀麗|自立晚報/新北報導∣2013年11月21日
  新北市政府21日舉行紀錄片獎頒獎典禮,市長朱立倫到場公布前3名作品並致贈獎金及獎座。獲選第一名影片《我在台灣,我正青春》導演傅榆在頒獎台上激動落淚地說,她自己並不是專業的導演,透過市府所邀請的紀錄片導演提供協助,讓自己的作品更有可看性。

  為發掘來自全國各地的感動故事,讓新北市成為紀錄片導演們追尋夢想的起點,市府已連續三年舉辦紀錄片徵件活動,從「全民攝手」、「行行攝攝」到今年的「感動,無所不在」已吸引到78部作品參賽,是去年的整整2倍。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約有400萬人口,其中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文化及族群,就像是整個台灣的縮影。而這當中有太多感人的故事與聲音,透過紀錄片的導演將它們記錄下來,進而感動更多人。

  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為鼓勵導演投入紀錄片創作,市府針對10部優選作品分別補助新臺幣25萬元拍攝獎金,並請來紀錄片導演提供技術上的協助,而紀錄片徵件競賽最大的特色,就是影片版權完全回歸導演所有,因此導演可以在獲獎影片上再進行延伸利用。

  林芥佑說,今年10部優選影片主題涵蓋社會議題、人文藝術、兩岸視野、宗教、性別及弱勢族群等議題,內容相當多元豐富,也感謝這些影像工作者能讓紀錄片的種子在新北市持續生根茁壯,讓新北市更進一步朝向友善紀錄片城市的目標。

  得到第一名的影片《我在台灣,我正青春》主要描述一位來台念書的中國學生,以獨特觀點觀察臺灣的事物,影片在yahoo影音平台已獲得超過2萬人線上推薦,網友反應熱烈。導演傅榆今天特別和主角蔡博藝一同出席頒獎典禮。傅榆表示,蔡博藝因為在台灣出版書籍,並在媒體寫專欄,回家鄉時曾被官方「關心」,在這情形下仍同意被記錄拍攝,讓她十分感動,但也害怕蔡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自己一方面想保護片中主角,期望影片不要得獎而受到注目;另一方面又希望自己的作品被看見,心情十分複雜矛盾。

  傅榆說,她自己並不是專業的導演,透過新聞局所邀請的紀錄片導演擔任監製協助拍片,讓自己的作品更有可看性,她也特別感謝各個導演的幫助,讓這部影片的故事性更強,更有吸引力。

  第二名作品是葉蔭龍《傻子的夢想》,故事描述三峽白雞山上的陶藝家賴唐鴉,希望大家想到三峽不是只想到金牛角,而可以想到藝術文化層面,經過5年的努力,他結合14位藝術家偕已故大師李梅樹的作品舉辦了一場展覽,讓三峽成為一座無牆美術館。

  第三名影片則是由蔡宇軒拍攝的《北海老英雄》,主要探討福島核災後,台灣人民激烈討論核能存廢問題,但距離核電廠只有幾公里遠的金山地區卻出奇的安靜,只有少數人參加反核,大多數人幾乎是沒有聲音的,蔡宇軒透過記錄2位在地反核人士,呈現出對臺灣公民意識冷感的反諷。

  新聞局表示,今年共計有78件影片參加徵件,接著分為兩階段評選,最後選出的10部作品進入監製工作坊,並補助每部片25萬元的拍攝獎金,另外新聞局邀請紀錄片導演擔任監製協助拍片,創作團隊利用5個月期間完成影片,最後從中決審出前3名,再給予5萬、8萬及10萬元獎金及獎座。

  為讓這些作品被更多人觀賞,新聞局規劃了多樣的播映管道,11月的每週二、週四下午2點在「府中15」有主題月的播放,現在上yahoo影音也可線上觀賞這些精采的影片,其中傅榆的《我在台灣,我正青春》目前推薦已破2萬,網友反應熱烈,此外,12月起還會在新北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華視MOD上播出,未來在全市圖書館及本市校園也將做巡迴放映。

  今日獲選前三名的影片分別是,第一名傅榆《我在台灣,我正青春》、第二名葉蔭龍《傻子的夢想》、第三名蔡宇軒《北海老英雄》。其他優選7部影片名單為:盧彥中《南島盛艷之花》、周文欽《夏日浮生》、何品儒《100分命中touch the dream》、徐靖倫《紅毯另一端》、張志宏《女神降臨》、賴皓韋《謝謝你一直都在》、張舒程《九零后打工妹》。

  10部優選影片及更多關於新北市紀錄片消息,活動官方部落格http://newtaipeicitydoc.pixnet.net/blog、Facebook搜尋「感動,無所不在!」或至yahoo影音搜尋「紀錄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