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興旺 「歸功4陳福氣」
余佳穎|聯合報/新北綜合新聞∣2013年9月21日
  新北市三峽祖師廟香火鼎盛,但許多人不知道,30多年前祖師廟鐘樓、鼓樓蓋好後,首次敲鐘鼓的4個人都姓陳,「陳」的台語正好是「響亮的鼓聲」,秀川里里長李楷瑞說,祖師廟能有今天的盛況真的要歸功當年4「陳」帶來的福氣!

  幾乎全台的廟宇都有鐘樓、鼓樓,目的是為了迎神、進香團和大節日時擊鼓鳴鐘,3聲鼓聲搭配1聲鐘響,以12下鐘響和36下鼓聲為單位,表達歡迎之意。祖師廟也一樣設有鐘鼓,但第一聲響起時,可是時任重建委員會主委李梅樹的精心安排,並有隱藏祝福之意。

  李楷瑞說,名畫家李梅樹與當時祖師廟董事長陳天賜,共同邀請首任文建會主委陳奇祿、陸軍少將陳漢業和台北縣議員陳竣德,讓4位「陳」先生一起敲鼓、鳴鐘。此外,4人名字組合起來叫「奇祿天賜,漢業竣德」,更是含有神民保佑、中華文化繼續傳承,國家興旺之意。

  果不其然,這座被外國人稱「東方藝術殿堂」的祖師廟,從此香客絡繹不絕,也是三峽著名景點之一。而當年敲鐘鼓的陳漢業已高齡80多歲,仍精神抖擻,逢年過節都會到祖師廟上香拜拜。

  李楷瑞表示,由於李梅樹當年的努力,「他的想法是蓋廟宇要可以傳承,求質不求量。雖然祖師廟不算大,但裡面的雕刻、敲鼓鳴鐘都有精心的設計和安排,也算是實現李梅樹的宏偉理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