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兩岸史話
變色年代的畫家們(之四)
省展籌備會的共通語言
謝里法|旺報/兩岸史話∣2013年9月7日
  眾人聽到白克進來一開口就是流利的日本話,為之鬆了一口氣,今天的會有了共通的語言,是好的開始。

  在學校一間小會議廳裡就要舉辦台展臨時籌備會,發函邀請的只有12個人竟來了16人。會議由宣傳委員會夏濤聲的祕書沈雲龍主持,他完全處於狀況外,只簡單說幾句開場白就匆匆離去,他一口安徽腔調,連蔡繼琨都聽不到一半,更何況台灣人。

展名語言的爭執

  蔡繼琨見夏濤聲不肯親自前來頗感失望,但有祕書出席,表示對畫展的事沒有放棄,此時他正好看到委員會的另一位祕書白克,中學時代在滿州念過書,又到九州福岡讀大學,日語流利,蔡繼琨趁機將他請了進來代表委員會。

  眾人聽到白克進來一開口就是流利的日本話,為之鬆了一口氣,今天的會有了共通的語言,是好的開始。會中白克告訴大家,將來畫展的事若希望和台展一樣每年持續辦下去,建議應該交由教育處主辦,處長范壽康是留日的學者,副處長宋斐如是台灣人,所以溝通上不必顧慮語言障礙,宣傳委員會將盡所能從旁協助。

  這一番話裡聽得出白克雖然對台灣美術情況還不了解,但必不是普通一般的官僚。

  楊三郎開始發言:「首先是關於展覽會的名稱,記得陳儀長官一到台灣就說要把台灣建設成三民主義的模範省,顯然他是把眼光放在全中國,所以應該視台灣的美術展覽為全國的模範美展……」

  沒等他講完,李超然已有話要說:「陳儀長官只說要把台灣省建設成三民主義的模範省,並不代表台灣已經是三民主義的模範省,所以想辦個全國性美展,就要等到我們的確是模範省,所辦的美展才是全國模範展!」

  「台灣美術有沒有全國模範展的實力,展出來一看就很清楚了嘛!」楊三郎並不理會有人反對,因他的話還沒說完:「過去在日本人統治下,我們不管什麼都自以為不如人,現在不一樣,台灣已經光復,我們能表現就盡量去表現,能爭取就盡量去爭取!」

  接著郭雪湖也有意見:「現在我們用日語開會固然很方便,要知道日本已經是戰敗國,回歸祖國之後,我們的國語是北京話,不可永遠以說日語方便而繼續說日語,必須努力學習國語才對……」

  「明年台展籌備會席上,我們一定都說國語,才能使台灣成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陳澄波居然領先以國語發言。

  「剛才不是說到名稱嗎?」蔡繼琨提議,因看到席上發言已離題愈遠。

  「已經有了一個台陽美術展,如果把我們的展覽叫台灣省美術展,簡稱台省展,是不是太接近了。全國美展又有人不贊同,那不如就改成全省美展?」陳敬輝發表了他的看法。

  「我贊成,全省美展簡稱省展,台灣美術由台展、府展到省展三個階段的劃分非常清楚。」李梅樹說。

  「大家認真起來了!好,好現象,記得6年前組織台陽展時,一次又一次說要開會,吃吃喝喝就結束了,今天很快能進入正題,是進步了!不過還有待努力,台陽展的籌備會你們用台語,今天用的則是日語,會開起來就特別順利,不得不懷疑我們台灣人不會用台語開會,要用日本話才懂得談正經事了!」不請自來的王井泉終於開口,不過說的還是日語,一時令眾人不知如何回應,尤其面對這位山水亭的大老闆。

  只有蔡繼琨還不知道這是何許人:「很抱歉,我在唐山時用的也都是閩南語,就是現在大家說的台語,也照樣在開會,讀報告、宣布政令都一樣是台語,所以不是台語問題,是人的問題,諸位在日治時代學日語是讀書才學到的,總是一本正經地在說日語,台語就不一樣,在生活中隨便就學到了,很容易用來嘻嘻鬧鬧,所以今後大家不妨多學習,用台灣人自己的語言辦正經事,這是我們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時代,為省展催生是多麼重大的使命,一定要作好。用日語是暫時的,不得已之下才這樣作,明年我們就開始用國語了,那時大家都要使用國語發言,來表現我們的愛國心。要多謝王先生給大家提醒,去思考台灣語言的問題,再度向你致謝意!」最後這句他是用了台語。

  「既然講到這裡,我得向幾位朋友致謝,好幾位朋友只聽說要成立省展就自動前來,熱心的確難得,下一次開會就是正式的籌備會,我們會發正式的邀請函……」蔡繼琨說。

山水亭重新開張

  「這就是台灣朋友可愛的地方啦!」白克站起來說:「正當國家需要有人出力的時候,就是要有人自動自發出來作事,很感謝諸位只為我一個人才用日本話開會,讓我享受到開會的氣氛。」

  王井泉的山水亭在戰爭期間一度把全家疏散到鄉間,要不是楊三郎告訴他有個廈門人叫蔡繼琨,來台要辦台展,聽得他熱血沸騰,第二天就趕回大稻埕,打電話找李超然打探蔡繼琨何許人,急於想見他一面,才得知樺山小學有這場臨時籌備會。蔡繼琨對他的「熱心」也十分禮遇,算是有了愉快的初會。(待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