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清樂社 改編樂曲招新血
余佳穎|聯合報/新北綜合新聞∣2013年8月11日
  「三峽清樂社」是三峽唯一的傳統國樂團,從祖師廟大小活動、西秦王爺祝壽到過節迎神, 總能看到他們賣力表演。但剛過105年社慶的清樂社,面臨凋零危機,社員平均年齡60多歲。社員李楷瑞說,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加入,保留文化。

  清樂社成立於西元1908年,原名「三角湧清樂軒」,是地方的自娛小型樂社,到1921年,隨三角湧改名三峽,社團也更名為「三峽清樂社」擴大募集團員。

  清樂社團員分成「社員」和「藝員」。社員主要是士紳階級,負責出資,如名畫家李梅樹、名醫劉清港;藝員則是農村子弟,負責表演。

  李楷瑞指出,清樂社處在三峽河邊,在碼頭商業活動興盛,「這些士紳認為賺錢是神明保佑,而他們的貢獻的方式就是出錢。」全盛時期有神將、漢樂團和戲班子,李楷瑞說,「全盛時期有200多名社員表演呢!」

  不過,隨1960年代工商業起飛,逐漸對傳統文化不重視,李楷瑞說,「還有很多人覺得國樂是喪禮才有的!」到現在社員剩1百多人,還在表演的只剩60人左右。

  為保存文化,李楷瑞20多年來將所學曲子抄下,至今已記錄70多首,「過去曲子都是口耳相傳,很多歌曲隨老師傅過世,就失傳了。」近年來為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清樂社改編「功夫」、「少林足球」,期望看到表演的年輕人,也會加入,一起傳承傳統文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