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人間百年筆陣
國民素養是解決毒食之道
漢寶德|人間福報/國際・兩岸∣2013年7月17日
  按照每天新聞媒體上的報導,台灣已經沒有可以吃的東西了。這是怎麼回事?我們所熟悉的,純真又樸實的台灣人到哪裡去了?

  仔細想想,這又是文化問題。藍蔭鼎與李梅樹等老畫家筆下的台灣農村,純樸、自然的意味令人陶醉。在裡面你可以感到親切與溫馨的人與人間的關係,絕對不會想到有欺騙的行為出現。我們的文化出了什麼毛病?居然反映在與傳統民間生活最有傳承關係的飲食方面!沒有人相信今天的台灣人經營小吃店願意傷害顧客。可是有毒的食物如遍地開花一樣的無處不在,是怎麼產生的?我們可以抱怨政府,但政府真有那麼多人力物力,遍查全國的小吃攤麼?

  有一個線索可以找到其癥結所在。那就是有毒的食物,材料都相對便宜,是工業產品,製成食物後,味道特別可口,賣相也較好。由此可知,這是一些聰明人利用現代技術找到方法!以為可以嘉惠大眾,又可以自己獲利。至於對使用者可能造成的傷害,他們可能並不清楚。即使有點問題,偶而吃吃,不會有大麻煩的。所以只要政府不查,他們就繼續蒙混過去。換句話說,背後的力量是一個貪字,取代了當年老實、無欺的鄉下人作風。他們不至於純為貪財做這種事,因為在底子裡,他們還是有些鄉下人的單純,所以才不明所以的毒害廣大的群眾。

  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在於我們的社會尚沒有發展為文明化的社會。我們的國民尚沒有足夠的人文素養,足以在現代的科技社會中,對人的行為做正確的判斷。換句話說,我們仍然是現代工業社會中的老實鄉下人,被一些有商業頭腦與工業生產能力的人所糊弄而無所覺,還以為占了多少便宜呢!

  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自根本著手。那就是提高國民的文化素養。說起來很難相信,我們推動教育普及化已幾十年了,幾乎人人都受過基本的國民教育。九年國教之後,現在要推行十二年國教,為什麼國民的人文素養仍然看不出明顯的進步呢?也許我們把國民教育認為自識字開始,未免太落後了。

  識字,加上簡單的數理常識應該是最基本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做人、處事,如何正確思考。這些孩子長大了,在知識上都有些本領,但卻只想到自己,缺乏愛的心思,更談不上愛國家、民族與社會了。

  留美的學者們在教育上都以美國經驗為本,希望我們向美國看齊。他們不知道美國與西歐的文化,是以基督教倫理為基礎的。現代化之後,西方人確實已經不再普遍的信教,但基督教以愛為本的行為準則,卻一直被奉行著。美國的貨幣上到今天都印著「我們信賴上帝」(In God We Trust)的字樣。這說明了,即使沒有信仰,卻仍然覺得應該遵守基督的信條。聖經上的教訓,其中像愛你的仇敵、不可報復、施捨而不為人知等,都是超高標準的善良行為準則,不是世人都做得到的,但每天在嘴上說幾遍,即使不能成為大善人,至少知道危害他人的事是絕不可以做的。這是美國傳統文化的基石。在這樣的基礎上開放孩子們的教育,讓他們自由發展,自然不會輕易的逸出善良行為的範疇,可是對我們的孩子就不一樣了。

  我們的文化中並沒有宗教信仰,以儒家思想為主軸的教育觀,只在上流社會的士大夫家庭實施,很難推廣到大眾社會。庶民未經正式教化的行為,非常接近原始以求生存為要務的社會。孩子們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很懂得求生的技巧。尤其當知識水準提高,可以利用科學技術時,這種求生存的生命觀,可以做出各種為我們所想像不到的事情。

  沒有道德戒律的人生,配上聰明的頭腦,就會產生我們今天所面臨的窘境。解決之道只有在國民教育中回復人格教育為主軸,大人先生們,請留意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