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宰樞廟」梁斷壁剝 地方人士︰不修不行了
謝佳君|自由時報/新北都會新聞∣2013年6月25日

產權問題無法列為古蹟

  新北市三峽區宰樞廟擁有兩百多年歷史,因開闢都市計畫道路近年面臨拆遷危機,加上產權問題遲遲無法列為古蹟,如今老舊家廟梁柱斷裂、牆壁剝落,岌岌可危,地方人士疾呼已不可不修,希望政府出面協助專業修繕。

公部門允提供專業建議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宰樞廟保留了傳統文化和風俗,確有機會申請鑑定為古蹟,已和申請人取得共識,建議解決產權問題後較可行,由於宰樞廟非文化資產,若出現年久失修的情形,公部門可提供專業建議,補助經費恐有困難。

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家廟」

  三峽區秀川里長李楷瑞說,宰樞廟創建於清乾隆四十二年(西元一七七七年),李氏家族先民來台開墾,除了供奉李氏祖先牌位,還有玄天上帝神像;但一般宗祠是將祖先牌位置中,神像擺兩側,宰樞廟卻是神像置中,祖先牌位置在左,還開放外人參拜,因此是以廟為主、祖先為輔的「家廟」,頗具宗教特色。

  李楷瑞說,宰樞廟一名源於李氏曾出過宰相,希望代代都能光宗耀祖,曾辦過私塾及農會辦事處等,是極具代表性的建築,且當年李家是大地主,藝術家李梅樹曾參與家廟整修,除了有精細的神龕,還融入歐式雕刻,出現天使雕像,連門帳也是精雕細鏤的「番仔花」。

  李梅樹的兒子李景光說,宰樞廟所在地早在民國五、六十年代就被劃為都市計畫道路,萬一開路,廟體恐一分為二,雖後來暫緩執行,難保未來不會拆,且宰樞廟年久失修,傳統土埆牆剝落出現大洞,梁柱也斷裂,現在勉強用千斤頂撐著,希望申請鑑定為古蹟前公部門能協助修繕,完好保存老家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