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龍應台旗袍處女秀 獻給台博館
為「旗麗時代」站台 指尋回傳統文化產業 是亟需努力目標
林紜甄|旺報/藝文∣2013年5月11日
  母親節將至,為了向大眾述說傳統時代的女性堅毅力量,文化部部長龍應台首度穿旗袍亮相國立台灣博物館,現場鎂光燈閃不停,捕捉龍應台難得暫時卸下公務,展現東方女性穿著旗袍的特有韻味。

  穿著一身典雅黑色旗袍裝的龍應台,全身上下的行頭全是資深旗袍師傅許榮一與花扣師傅蔡蕊量身打造。由於龍應台向來穿著以輕鬆休閒為主,擔心旗袍給她束縛感。但許榮一表示,「穿著旗袍搭配高跟鞋,造成走路不便,才是大眾認為有其束縛感的主因。」龍應台笑說,「當時朋友聽我選擇黑色布料時,都非常訝異表示只有穿壽衣才使用黑色布料。」

師傅精心設計「龍扣」

  長達41年製作花扣的師傅蔡蕊,此次為龍應台精心設計一個「龍扣」,呼應其姓氏「龍」。龍應台表示,「龍扣設計具有現代感,讓我非常驚訝。」自己設計的花扣多達237個樣式,蔡蕊表示,「初期龍扣就像是一個泥鰍樣貌。」但經過蔡蕊巧手,龍扣彷彿擁有生命,栩栩如生。一個龍扣,蔡蕊要花1個半小時來製作,她笑說,「跟其他花扣製作時間相比,投入時間算長。」

評估恢復旗袍檢定考

  龍應台有感而發表示,「在全球化浪潮的席捲下,傳統產業逐漸消失,因此反身尋找自己文化的情感,發揮傳統特色,是亟需努力的目標。」

  許榮一表示,「1940至1960年代,旗袍廣為流行,在每一個場合上皆會看到穿旗袍的女人。」但後來旗袍於1970年代走向衰落直到今日。從業超過半世紀的許榮一感嘆說,「現在這門手藝已談不上賺錢的問題,我只擔心哪天客人找不到人幫忙修改衣服怎麼辦?」因此,許榮一仍堅守崗位持續推廣旗袍之美。許榮一也提到,4年前有關單位取消旗袍檢定考試,讓他憂心此技藝將無法傳承下去。因此他建議恢復此項考試。對此,龍應台回應將會進行評估。

  「旗麗時代:伊人、衣事、新風尚特展」,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展示150件旗袍與相關故事作品包含美術家李梅樹手繪的旗袍畫作等,展覽時間5月11日至11月10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