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 神豬毛、銅獅搶手
葉德正|中國時報/新北焦點•運動∣2013年4月30日
  三峽清水祖師廟每年正月初六的神豬祭典,總吸引上萬信眾湧入廟埕搶摸神豬、拔神豬毛,盼分得好運;祖師廟正殿階梯前的四隻銅獅,更有「摸獅頭能出頭,摸獅尾剩傢伙,摸獅耳吃百二」傳說,數十年來被信徒摸得發光。

  三峽祖師廟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三百多年前,由當地七股不同姓氏的居民興工,民國卅六年,畫家李梅樹接管後開始第三次重建,廟內結構以傳統式古法建造,廟內雕梁畫棟展現祖師廟雄偉,贏得「東方藝術殿堂」與「雕刻博物館」美名。

  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表示,正殿階梯前的四隻銅獅,是李梅樹當時所設計規畫,不同於一般廟宇的傳統石獅,這四隻銅獅正坐,反而有點像日本神社的 犬,據傳銅獅完工後,不少人因摸了獅子而獲得好運。

  久而久之,地方還傳出「摸獅頭能出頭,摸獅尾剩傢伙,摸獅耳吃百二」的傳說,意指摸獅頭能出頭天,摸獅尾年年有餘,摸獅耳則能長命百歲,吸引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前來摸獅祈福。

  在祖師廟挺胸站立近七十年的銅獅,本該全身銅鏽現出古意,但在信徒手掌不斷撫摸下,獅子的頭、尾、耳三個部位被摸得發光,遠看還以為獅子禿了頭。

  另外,神豬祭典起源於三鶯、桃園大溪居民來台開墾時,常遭野獸、原住民攻擊,才有年末殺豬拜山神習俗,後與祖師爺大年初六誕辰活動結合,成了今日祭典。

  劉金達指出,由於信徒相信神豬能夠長到這麼大,是受到眾多神靈庇佑,從日治時代開始就有摸神豬、拔神豬毛、吃神豬肉的祈福活動,信眾會將神豬毛用紅紙袋裝好,放在出入處或車子上,保佑一年的平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