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梅樹月 藝術巡禮活動週六揭幕
曹松清|經濟日報/商業及休閒∣2013年3月22日
  李梅樹紀念館主辦的三峽「梅樹月」藝術巡禮活動,本週六(23日)下午二時在祖師廟前廣場揭開序幕。活動除了有台灣民謠大師陳明章演唱描述三峽小鎮濃濃人情味的創作歌曲《阿嬤的雨傘是一朵花》等節目,參展藝術家們也將以別開生面的方式,集體為廟埕「藝術廣場」揭幕。

  在藝術家的巧思下,三峽祖師廟的廟埕成了展示國寶級臺灣前輩畫家李梅樹有關祖師廟畫作巨幅大圖的「藝術廣場」;位於三峽溪畔的宰樞廟,廟前廣場則展示了李梅樹近20幅深具鄉土庶民寫實風格「河邊洗衣」系列作品,成了另類的「梅樹洗衣場」;而百年診所「救生牙醫」,則結合了李梅樹油畫原作及三峽當代藝術家的裝置藝術,搖身一變成為一座交織古典與現代驚奇的美術館。

  今年「梅樹月」擴大串聯了三峽12處藝文展演據點、46位三峽當代藝術家共襄盛舉。主辦單位針對各據點特色,結合李梅樹的作品,分別規劃了不同的展演主題,並邀請三峽當代藝術家們共同參與這場地方盛會。李梅樹原作真跡也大動作「出牆」,自紀念館「出走」到參展據點駐點展出。而大量的李梅樹作品戶外大圖輸出,也成了今年梅樹月展陳方式的特色。

  除了祖師廟與宰樞廟廟埕分別化身為另類藝術廣場之外,三峽歷史文物館戶外庭園區則有李梅樹1940年代田園人物寫實作品的大圖輸出展示,呈現鄉土藝術時代風情的效果頗具張力。文物館露天中庭內還有李梅樹就讀三角湧公校(今三峽國小)時的限制級「出浴少女」作品,讓人們透過窗櫺以類似「窺視」的有趣視角觀賞此畫。

  李梅樹的畫作也回娘家。著名的1950年作品《露台》兩幅小號原始畫稿真跡,將重返當年的創作地點「古井餐廳」展出,讓這間頗具歷史場景的老餐廳也成了藝術展場。餐廳牆上還將展出難得一見的李梅樹玻璃版攝影多件作品,人們可在店內邊吃美食,邊回味「小城故事多」的老三峽。

  老街上的「芸來集藝術咖啡坊」及「庶民美術館」及,分別展出李梅樹自畫像及關於老街的原作特展。清水街上的「甘樂文創」展出了李梅樹河邊洗衣原作真跡;「打鐵人藝術工坊」則有「鐵鳥」系列主題展,似乎要與祖師廟裡的石雕鳥類互別苗頭。

  而白雞山則上演了一齣「當白雞遇上火雞」的戲碼,有李梅樹最大號作品《戲弄火雞的小孩》,和小號作品《七面鳥》的戶外大圖展示,並有白雞山家庭美術館藝術家們的創作羅列其中。

  北大特區裡頗富藝文氣息的「老柴咖啡館」,將展出李梅樹1974年的作品《冰果店》,人們可將上個世紀七O年代最「潮」的冰果店,與現今流行的咖啡館作一有趣對比。店內同也邀請了幾位新生代藝術家們和三峽染工坊展出他們的作品。

  至於李梅樹紀念館本身,則有多位三峽當代藝術家與李梅樹畫作進行一場跨越時空的對「畫」。以他們各自不同的創作媒材,與大師進行一場「古典V.S.現代」的對話與和鳴。

  今年梅樹月也在週末假日安排了一系列藝文表演活動,及參展藝術家藝文講座或DIY學習課程,另有專人解說導覽與紀念戳章有獎蒐集活動等,三峽圖書館亦配合舉辦「梅樹月主題書展」,各展演據點皆備有詳細活動簡章手冊供民眾索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