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新北6步道邀你順道迎春
陳珮琦|聯合晚報/私房秘笈∣2013年3月1日
  春櫻綻放,也宣告春天來了!春天是出遊的最佳季節,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大力推薦六條登山步道,結合祈福求好運路線,鼓勵民眾到戶外走走,也順「道」祈求諸事亨通。

  這六條祈福登山步道分別是中和烘爐地步道(南山福德宮)、三峽鳶山步道(清水祖師廟)、汐止大尖山步道(天秀宮)、石碇淡蘭古道(集順廟)、坪林水柳腳步道(保坪宮)、以及八里觀音山硬漢嶺步道(凌雲禪寺),每條步道各具人文風情和地方特色。

  例如標高302公尺的中和烘爐地步道,可俯視台北盆地及大漢溪、新店二溪,落日後夜景美不勝收,現在還可賞櫻;而山腰的南山福德宮是著名的財神廟,因廟的後方及左右兩側各突出一塊山頭,狀似「烘爐」,所以又叫「烘爐地」,信徒口耳相傳這裡的土地公特別靈驗,因此香火旺盛;觀旅局建議遊客從興南路進烘爐地,再到南勢角山折返。

  三峽鳶山是因山頭形似飛翔的鳶而得名,名列三峽五景之一,山頂矗立一座光復紀念銅鐘,建造時是為紀念台灣光復40周年,附近有三峽老街和清水祖師廟,創於乾隆34年的清水祖師廟其重建工程係由李梅樹教授指導,融入不同流派匠師和當代藝術家作品風格,因而贏得「東方藝術殿堂」美譽。

  建議從鳶峰路上鳶山步道到慈惠堂、鳶山公園,再原路下山到老街、祖師廟。

  被稱「汐止後花園」汐止大尖山,居高臨下,可全覽大台北盆地景致,周邊還有茄苳、秀峰等瀑布群。天秀宮則是全家出遊的好去處,天晴時可遠眺台北101大樓;建議從勤進路到天秀宮參拜再上大尖山。

  石碇淡蘭古道起自基隆河道旁的暖暖區,越過三貂嶺、草嶺山區到蘭陽地區的大里、石城,全長約80公里,是昔日台北、宜蘭往返要道。

  附近的石碇老街有百年石頭屋、打鐵店、不見天街、吊腳樓等景點及美食。建議從雙溪口走淡蘭吊橋,步行至古道後往石碇西街、集順廟。

  觀旅局極力推薦坪林水柳腳步道最適合全家福路線,步道一側為櫻花林道,山頂有座涼亭,視野極佳,左望坪林茶業博物館,右擁北勢溪風光,整個坪林風光盡收眼底。建議走完步道可到坪林老街嘗美食。

  五股觀音山六條登山步道各有特色,硬漢嶺則是觀音山最高點,海拔約616公尺,登山步道可從凌雲禪寺旁登山口進入,山頂可遠眺關渡大橋、淡水河口等。而凌雲禪寺整體建築中西合璧,倚山而建。尤其寺後火山地形景觀獨特,寺前群峰環繞,風光秀麗;建議到凌雲禪寺參拜,再走硬漢嶺步道或從林梢步道到觀音山遊客中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