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訪三峽 漫步拱廊 街屋建築思從前
賴筱桐、謝佳君|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焦點|2013年2月22日
  成群的古早味建築、巴洛克式的立面牌樓,只有到三峽老街才看得到!漫步於綿延不絕的紅磚拱廊裡,一家家以自己姓氏為名稱的商號構成商圈雛形,昔日風華樣貌歷歷在目;素有「東方藝術殿堂」美譽的三峽祖師廟以及藝術家李梅樹紀念館,讓三峽成為人文薈萃的魅力景點。

  三峽老街以清水祖師廟為中心,環繞長福橋及清水街,人潮熙來攘往,祖師廟主祀烏面落鼻祖師,廟宇以「五門三殿式」的古法建造,從前殿石階算起,地面、牆壁、柱子皆為石造,龍柱、花鳥柱工藝繁複精巧,富麗堂皇,每年農曆正月初六「賽神豬」活動,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參與,場面壯觀。

  進入老街復古、樸實的傳統式商業街屋建築,彷彿時光倒流,重回五○年代,街廓整齊劃一,思古懷舊之情油然而生。走著走著,陣陣麵團酥烤香氣撲鼻而來,外層酥脆、內層鬆軟的金牛角麵包,為三峽特產打響知名度,業者研發波蘿、巧克力及冰淇淋口味,讓大人、小孩愛不釋手。

  另外,知名小吃豬血糕經常吸引人潮大排長龍,Q軟彈牙的口感,搭配花生粉,香氣十足;到茶山房可學習製作天然實用的手工香皂;老街裡年輕老闆拉糖蔥的一流技術,讓人忍不住讚嘆;通往祖師廟的長福橋,擺置許多童玩攤位,使得往來人潮放慢步調。

  結合創意商品、藝文活動及展演空間的「甘樂音樂電影餐廳」,成為年輕族群喜愛的休憩場所;臨走前,別忘了到民權街上的藍染工坊,體驗藍染DIY樂趣,為手提包、小錢包、方巾、服飾等商品染上新妝,為這趟知性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怎麼去︰搭乘台北客運910、702、703,於三峽老街或三峽國小站下車,步行約五至十分鐘,或搭乘國光客運經三峽,於恩主公醫院下車,步行約十五分鐘抵達。

  一日遊︰長福橋→三峽清水祖師廟→三峽民權老街→興隆宮→三峽藍染工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