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福氣之旅》
三峽祖師廟百年老街添春福
巧奪天工的祖師廟,加上近百年歷史的老街,塑造台北三峽成為北部最有年味的小鎮。
黃麗如|中國時報/旅遊∣2013年2月16日
  蛇牛又稱小龍年,要看壯觀的廟宇龍柱,就得到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走一遭,感受藝術大師李梅樹打造的精緻廟宇。在地文史工作者黃肇銘說:「祖師廟所有的裝飾都是為了祈福,繞一圈即可感受滿滿的福氣。」

 ■精雕藝術 虔誠祈福

  由藝術家李梅樹打造的祖師廟,是以藝術的方式傳達對清水祖師爺虔敬的信仰,他號召藝術家以石雕、木雕、銅雕等方式,把吉祥的圖騰、儒家的思想、祈福的渴望、民間的傳奇刻劃在廟宇的每個角落,黃肇銘老師指出,祖師廟最吸引人的就是石雕,三川殿的石柱與正殿前的龍柱、花鳥柱深具可看性,當中最精采的就是在正殿前的「百鳥朝梅」柱,對柱共有一百隻鳥,每一隻姿態不同、活靈活現,是台灣廟宇工藝的極品。

  此外,祖師廟的木雕也是台灣廟宇建築美學的極致表現,入口處上方的藻井不用一釘一鐵,完全是木頭一塊接一塊從四方形轉成六角形,最後變成圓形,完美的表達天圓地方的和諧,而藻井旁有十六隻木雕的鳳凰,隻隻氣韻生動,是觀賞焦點。黃肇銘表示,祖師廟建於1769年,經過三次重建,現在看到的是民國三十六年重建的結果,當時李梅樹擇防蛀的檜木和樟木,所以這些作品得以完整保留。

 ■十二銅門 工藝新風格

  不同於大部分的廟宇是木門,三峽祖師廟的十二扇門均為銅門,廟內的牆面有豐富的銅塑作品,是台灣少數以銅塑裝飾廟宇的傑作。據悉,當時主導廟宇設計的李梅樹,考慮到彩繪容易被香火燻黑不好保存,所以帶領國立藝專的學生以銅塑代替彩繪,立下廟宇工藝新風格。

  麗如老實說

  過年期間三峽祖師廟和老街一帶總是塞車,建議最好搭大眾交通工具來三峽,比方搭捷運到永寧站再轉搭往三峽的公車、或是在捷運府中站也有很多公車,搭公車可省下找車位之苦。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