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貴人」修復師身手大公開
陳小凌|民生@報/文化村∣2013年1月29日
  你能想像「畫中畫」是如何被發現而重見天日?北美館今天推出「隱藏的真實:典藏品修復展」,首度展示1998年至今重要典藏品修復回顧展,除了展出北美館歷年油畫、水墨(含膠彩)及紙質等修護作品之外,同時放映修復過程中珍貴的影像,形成一場「真實與隱藏」、「動與靜」之間的時空對話。

  1998到1999年間,北美館為配合日本靜岡縣立美術館舉辦《東亞的油畫之誕生與開展》展覽,曾委託日本修復專家執行修復,包括陳澄波〈夏日街景〉、張義雄〈吉他〉、廖繼春〈有椰子樹的風景〉、李石樵〈田園樂〉、劉啟祥〈桌下有貓的靜物〉、洪瑞麟〈日本的貧民窟〉等6件典藏品,首開藏品赴國外修復的先例。

  而今北美館在多位修復師以及學術機構長久的協助參與,透過歷年來修復過程中的意外發現,比如特殊的裝裱、材料、簽字、畫中畫,輔以X光、紅外線、紫外線、成份分析及可見光譜分析等科學檢測分析,發現藝術家獨特的創作軌跡,更重要的是讓畫家創作得以重現丰采。

  此次除展出多幅畫作修復前後的對照,更揭開隱藏於畫作背面的發現,如謝國鏞1960年代油畫作〈安平古塋〉正面圖像,在修復時意外發現背面有另一人像;在何德來〈星夜〉中,修復師巧妙地將左上方的孔洞不著痕跡地修復,畫作背面註記「上、下、橫、豎都可以」的文字更傳達畫家觀畫的方式;或因顏料層剝落進行加固修復的李梅樹〈白衣小姐〉及陳慧坤〈野柳風景〉;或因凡尼斯黃化而修復的何德來〈處女〉作品。而廖繼春〈蓮花〉、陳銀輝〈黃果〉、朱為白〈遙遠的故鄉〉亦將原本材料不佳或經不當的補筆及修復而再進行修整,重返這些畫作原始的風貌。

  陳敬輝1967年的作品〈少女〉於修復其表面褐斑時,揭開底板意外發現該紙質作品因長期包覆於背板上,加上受光面不同,原正面人形之輪廓清楚印於背版。此次展出,將畫作與印有人形的背板同時陳列於展場,形成有趣的虛實對照。

  國寶級畫作-前輩畫家陳進的〈手風琴〉完成於1935年,曾入選第九回台展,北美館於2009年收藏後,隨即進行作品修復計畫,使這幅曾被視為散佚的作品,以全新的面貌重回它原有的藝術地位。另一幅陳進的代表作〈悠閒〉於2010年進行修復時,發現過去為裱框而折入隱藏的畫面,經討論評估後,決定將塵封已久的畫面重現,並依原比例製作複製畫,讓觀眾看見難能可貴的前後參照。

  同時,北美館設計「小試身手—藝術修復師」軟體,以數位方式提供觀眾有趣的實作經驗;在「實境仿製區」中,模擬劉啟祥〈桌下有貓的靜物〉畫面中的擺設,以及不同光線變化,讓觀眾藉此觀察畫家在不同色溫環境下所感受的色彩差異,以模擬畫家在不同的作畫時間所創作的顏色變化,藉由展覽呈現這些原本發生在典藏庫房、修復室等一般觀眾無法進入的空間及參與的過程。

回前頁